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让我纠结数月的档案与户口(1)

档案与户口之所以让我如此纠结,归根到底还是工作的问题。

毕业前的几个月就十分焦灼,身在浙江,总想着能尽快在汕头谋一份工作,把三方协议签掉也好安心。但是一直折腾到毕业典礼,我还是没着没落,眼看着寄放在学校的档案和户口即将到期,只好先申请延缓两月,坐上南下的火车。

时至暑假,已经不是找工作的高峰时期,每天盯着零零散散的几个招聘信息。因为并非本地生源,也没有本地户口,硬生生地被当地教育系统拒之门外,私立和偏远地区又不是很好的出路。

在我来到汕头整整一个月的时候,接到了一个录取电话,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不管别人如何去评价它,我还是心存感激的,因为它给了初来咋到的我一个机会,这个机会让我在每天的公交来回中感到了踏实。它让我近距离接触了和善的潮汕人,了解了潮汕文化,扫去了之前我的很多偏见。

714d3dd0jw1dlfkm0a13ij

但是这并非是一个理想的工作,虽然是我喜欢的职业,它与自己、与他人的预期还有很多的差距,记得那段时间我的qq签名是陈奕迅的一句词:“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它不能解决我的档案和户口,这些只能指望自己去搞定。在此之前,我对于这两个东西几乎没有任何概念,后来在网上不断地查询相关信息才慢慢理出头绪。这里的人才市场只能代理档案和党组织关系,不像广州可以和户口一起放。本来符合本市户口迁入中心城区的要求,就单单少了可以接收的户口本,只好暂时先打回原籍。至于档案的存放地,之前hillway一直建议我放在家里,这样可以省去学校和这边人才市场的一些事情。我考虑到既然在这里工作还是迁过来的好,于是又一头雾水地给家里的人事局和这边的人才市场打了几通电话询问,有关于党组织关系、工龄、干部身份确认、人事代理收费等一系列的问题。

总是喜欢去回避一些不愿面对的事情,等到最后没有时间的时候才匆匆解决,就这样一直拖到八月底,赶忙找单位盖章签字,去人才市场办理相关手续。三方协议上人事部门(档案接收单位)盖章处是空在那里的,人才市场拒绝在协议上加盖他们的章,而是给了一张《接受毕业生的函》。很奇怪我其他地方的同学为什么在人才市场都是顺利盖章的。我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里,将这份只有一个章的协议书寄回学校。

在校的邵同学帮我在不同的三个地方加盖了学院和学校的章,开了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报到证以及户口迁移证,办妥之后赶忙寄给了我。收到快递之后,我又赶忙拿着材料去了人才市场,本以为终于可以办妥了,结果被告知档案还没有寄过来,随时关注网站,等档案寄到再过来办理,给了我一些要填的材料就回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