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网易邮箱找回密码之苦

我几乎不用国内的电子邮箱,Jasmine在我的蛊惑下也用起了Gmail,并乐此不疲。可是Gmail有万般得好,面对高墙却也有无奈——国内运行缓慢的速度。而且Gmail越来越对IE6不友好,虽然我不用IE6但有些时候需要借用别人的电脑,我总不能每次用别人的电脑总是下载个Chrome吧。

所以我有时候会偶尔用下国内的电子邮箱,比如163邮箱。我只是把它作为替身,使用它的“自动转发”的功能。

马有失蹄,人有失意。时间长了没有登录会忘记帐号的密码。在我尝试多次通常使用过的密码都无法登陆后,我请求“找回密码”,显然这是登录系统必带的功能。如下图所示,我点击了“忘记密码了?”,以求找回原来的密码。

163_find

然后我被带到了以下的地方,提示我帐号没有设置密码保护信息。我以为当我申请帐号时,系统应该会提示我输入辅助电子邮箱地址,或者安全问题等,这样我就可以通过这些信息来找回密码。显然我注册那会儿,系统并没有要求我这么去做。

163_find3

我特意去邮箱注册的界面去瞅了瞅,发现我的推测没错,只是要求用户输入邮箱地址、密码和验证码就能很容易注册帐号了。我讨厌死了用这种快速注册的方式招揽顾客的技俩,当时爽快,之后忘记了密码的话要死的心都有了。

163_find7

还好,它提供了“其他修复方式”,可以提交信息给人工来审核。

163_find4

可是当我进入了修复流程,我失望了,准确的说是望而却步,这里要求我输入证件号,也就是身份证号。虽然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网易,我也很欣赏网易新闻的良心,但是我还是放不下。就像当时我在淘宝开店时,那家伙要求我上传个人信息我也没屈服。

163_find5

你看这里就要求上传证件的信息,明摆着就是要上传身份证嘛。我不干不干就是不干,大不了不用你家的邮箱了。

我想这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核实你本人的真实信息,防小人之心吧,可是我还是不放心,怕邮箱找了回来也不敢用了。再说我这个邮箱也没啥用,于是果断放弃了找回密码的申请。

163_find6

PS:貌似网易在大力推广手机邮箱(就是用户名是手机号码),我没发现有啥用处,难道是用手机短息收发邮件?现在网络如此发达,我想此做法行不通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