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旧上海的情怀

从小的时候看电视和电影起,民国时的上海永远是繁华发达的背景,那里有近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应有尽有的东西。

王晶导演的《大上海》让我们重新领略了那时的家国情仇,黑帮道义,以及大背景下大人物的辉煌人生。

电影的开场有些沉闷,屋顶上洗脚的情节让人忍俊不禁。两人饰演一角的设计使人刚看起来有些发懵。可是随着剧情的拉开,人物形象逐渐丰满起来。顺畅的叙事手法,加上引人入胜的情节,故事看起来格外带劲。

很惊奇王晶要拍这样的电影,与他以往的电影风格很不一样,没有无厘头的台词和逼着人笑的剧情。这是一部正儿八经拍的历史剧。

看电影的时候,男主角成大器越看越像杜月笙,虽然我对杜月笙了解不多,但对他传奇一身的事迹零零散散无意间知道了一些。第一次去图书馆看到书架上有一整排关于他的书籍,我就知道这个人不简单。之后通过查询网络印证了我的推测,这就是杜月笙,一个大上海的黑帮老大。正是那时风起云涌时势造就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我想如果讲旧上海的故事没有黑帮的话,就像饭菜里没有放盐,食之无味。

说起演员,最精彩的无疑是周润发了,可以说为他量身定做的角色,也只有他才能演出这种痞气、义气、正气的角儿来。洪金宝除了体型出位以外,其他的都很到位。袁立和吴镇宇虽然戏份不多,但也恰到好处。唯独让我觉得不是太好地方是电影的结尾,收得太快,而且情节有些不合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部不差的电影,只是票房不是太好,听说是被《泰囧》挤占了,这也难怪,它本来就不是一部贺岁味的电影。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