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记念国考军

公历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就是国家公务员报名的最后一天。Jasmine给我打来电话哭着说:“我没有报上名。”我问:“为什么没有报上呢。”她带着哭腔说:“他们说我专业不符。”我说:“当时我看过没有问题的呀。”她说:“这个职位要求的专业是H,学历是‘本科及以上’。”我说:“这些你都符合的啊。”她说:“我本科的专业是H,研究生的专业是Z,他们嫌我研究生的专业太偏,就说我不符合要求。”我说:“但是你本科的专业H和他们要求的完全符合,而且学历和他们要求的‘本科及以上’也不冲突啊。”她说:“他们说要求的专业H和我最高学历专业不一致,但是研究生中从来就没有H专业的,研究生的专业都是本科专业进一步的细分。”我说:“可能他们也不太懂,你再打电话问问。”

过了几分钟,Jasmine又打来电话,哭得更重了。她说:“他们说:‘要求就是这样的,我们也没有办法’。我说:‘你们怎么不在文件里说明清楚,害得我现在都没法报其他岗位的了’。他们说:‘你报名之前就应该打电话问清楚’。可我昨天一直在打电话都打不进去。这次我真的报不上了。”

我安慰她说:“报不上就算了,你那个职位已经报了二百多人,即使你报上了也可能考不上。”

她还在哭:“可是让我报上名我才有希望啊,现在一点儿希望都没有了。又要等一年了。”

Jasmine从六月份随我来到这个南方的陌生城市一直想早点安定工作的她放弃了浙江的就业机会。可是这个城市是一个意识排外、治安纷乱、发展滞缓、语言孤立的城市,虽然它面向大海,但是没有大海的胸襟。外来人来到这里在语言、饮食、生活习惯、人情世故上会受到莫大的冲击。

Jasmine没有这里的户口,没有当地的亲人,完全靠自己在网上寻找信息,投送简历。不知道浪费了多少份简历,打了多少个电话,当对方一听你不是本地人、本省人,都会婉言拒绝。她也朝我怨过:“为什么我会来到这个破地方,连份工作都找不到,都是因为你!”

一个月后她在报社找到份编辑的工作,整个报社的运营全靠主编老板来维持。Jasmine和我说在那里工作不算累,交代的工作都能完成。就是工资太低,工作时间太长,周六上班,而且中午要吃塑料盒饭,每天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

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考今年的公务员,兴致冲冲地在网上买了五本辅导书,每天下班回来吃过饭就窝在宿舍看书。我担心她说:“白天工作都这么累了,晚上回来就好好休息吧。”她说:“不行,我要认真看书,今年一定要考上。”

好不容易等到报考的日子到来,她满怀信心地想报个好职位,可是盯着职位表好几天都没有找到满意的。最为可恨的是,她所能报考的这个城市的职位寥寥无几,而且还有“懂当地语言的限制”。她每天都沮丧地说:“我想和你在一起,我不想报其他城市的职位。”在我们认真考虑之后,她同意报附近的另一个城市了。我说:“等你考上了我,我想办法到你那里去。”这时她又鼓起了奋斗的勇气。

报考结束到现在也有四五天了,Jasmine告别了悲伤,调整了心态,只是偶然看到被她翻烂的辅导书会略感伤心,不过我一领着她看电视玩游戏她就会全忘的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