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那书,被你吸引

小时候我家穷得过年才能吃上肉,那时候放过学大人们也不管,我就和小伙伴们玩到天黑才回家。

有一次和妈妈到城里进货,我妈忙着和卖家砍价讲理没空理我,我看到一位老爷爷坐在一间小房子里,房子周围挂满了书。于是我走过去,看来看去,被一本封面画着兔子和乌龟的书吸引,情不自禁地拿起来看,这时老爷爷发话了:“这书买了才能看,你有钱吗?”我转身指了指不远处的妈妈说:“那个是我妈妈,等会儿她过来买。”老爷爷没有再说什么,任由我翻看。

不知过了多久我不觉被人拉扯了一下,一看是我妈过来了,她说:“你这孩子跑这儿干啥?”

我说:“我想看这本书,能不能买回家我好好看。”

她拿起来看到价格说:“咱不买书,我去给你买瓶‘健力宝’喝。”

我说:“我不想喝‘健力宝’,就买这本书。”

她说:“你不是一直都很想喝‘健力宝’吗,这书和那差不多贵。”

我说:“‘健力宝’喝了就没有了,书买回家以后还可以看呢。妈,你就给我买这边书吧,我不喝‘健力宝’了。”

最终我妈还是给我买了这本书,回家后就向我爸说:“这孩子陪了我一下午,我本来想狠心给他买瓶‘健力宝’的,每次看到人家喝他都眼瞅着看,没成想这次他不要非要买本书。”

这是我买的第一本书,过了好久再没有买过书了。

直到中考过后的那年暑假,我妈的同意我和小伙伴到县城里玩。这应该是我俩第一次逛县城。当时的我们想着自己已经长大,县城对我们来说也没有那么可怕,就到处瞎逛。

我们进了新华书店,我转来转去看到了一本厚厚的《红楼梦》,在初三语文课上有《红楼梦》章节的节选课文,当时老师说这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作者来来回回改了十年才完成,建议同学们课后看看。

我看到这本书,想起了老师的话,用双手才能拿起书去问售货员:“这书多少钱。”

她说:“后面有标价。”

我把书翻过来看到定价是99.00元,当时吓了个哆嗦,壮了胆子学着我妈买菜的语气问:“这能不能便宜点儿。”

她说:“这里的书不打折。”

我们就出来了,转身看到正对着门口的柜子的顶上有一个特别大的箱子,上面写着:“毛泽东评二十四史”。

我和小伙伴出来就骂,什么书店卖书要这么贵。其实当时我俩身上加起来只有二十来块钱。

转到了一家私人书店,进门就看到了《红楼梦》,是岳麓书院出版的,定价23块钱,我问老板怎么卖。她说打八折。

我们就用手掰着算这八折是多少钱,还好那边有个计算器。是18.4元。我鼓了好大的勇气做了好大的斗争才和老板说:“18行不!”没想到她爽快地就同意了。

我当时很想买,可是被小伙伴拉住了,他说:“你这一买我们中午吃什么呀?”

我听到他这么说,按奈住了买书的冲动。

中午我们找地方吃饭,找到一家拉面店,小伙伴怯生生地问师傅:“这面多少钱一碗?”

“三块钱。“

小伙伴问我:“要不要在这家吃?”

我心里揣摩着,我们两个如果吃了面,剩下的钱就不够买书了。没有同意在这家店吃饭。

之后走了不远看到一家卖饼的,于是每人买了一张五毛钱的饼。

吃过饼,我们又一次踅回了那家书店,付了钱就出来了。

回到家,我兴冲冲地把书拿给我爸看,他当时板起脸说:“这书是谁买的?”

我一看情况不好就说,这是我小伙伴的。

他缓和了面孔说:“小孩子不能看这样的书,赶紧还给他。”

“为什么不能看?”

他说:“‘少不看《水浒》,老不读《三国》。”

还没等我说话,他改口说:“是‘少不看《红楼》,老不读《三国》。”

我说:“那我等等就还给他。”

“不行,现在就去还”,语气不容分说。

我只好把书拿过去。

可是过不了不久,我还是偷着藏着看到书了。

第一遍看的时候,专拣林黛玉和贾宝玉的情节看,因为当时只知道他俩人,很想看看那时的爱情。

这本书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我打发时间的玩物,它陪我度过了许多次的寒暑假,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多少遍,也不知道多少次被书中的情节吸引住而忘了锅中炒的菜壶里煮的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