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第一次来汕头

来汕头生活也有一年了,想想第一次来汕头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

当时汕头的一家公司要我过来面试,我尚有犹豫,在Jasmine的鼓舞下我踏上了来汕头的火车(她说你去吧,就当旅游了)。

我记得是正月十几号,火车上的人很多,过道上站满了人,车厢中弥漫着微臭的气味。

我是从金华出发,在龙川站中转到汕头。买票时已经买好了连乘车票,以节省时间。

还好我买到了硬座车票,上车时人已经不少,当然我的座位被一中年男子“霸占”。我上车出示车票时,他友好地站了起来。

上车没多久就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拿出备好的泡面,找到了热水,泡了起来。

吃过晚饭,我好久没和人说话,因为当时里衣兜里揣着一千块钱。

大概到了九点钟,可能是确实无聊,我右边的一个女生问我到哪里。

从之后的交谈中我知道她是吉安市人,井冈山大学的大四学生,年前义乌一家培训机构去她的学校招聘,她被录取了。过年后就去了这家培训机构,这次回学校办理事情。

本来这趟车到吉安在十一点钟,她早早地起身准备行李下车,刚站起来座位就被我旁边的男的霸占了。一直到十二点车晚点未到,这时我开始担心我的连乘车票能否赶上龙川去汕头的那趟车。

我晕乎乎地趴在座位上,裤兜里的手机闹铃把我吵醒,我知道龙川快到了。

我站起来收拾行李,在下车门口等待。那里通道狭小,挤了好多人。我背着书包挤在人群中,没多久感觉到背后一个人总往我身上靠,我扭头看到他穿着一件衬衫,靠近我的左手上搭着脱下来的西服上衣。

虽然我的背包里根本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我不想被他搞乱了。于是我不停地扭动身体,之后挤到了厕所门前,背靠着厕所。心里一直期盼着快点到站下车。

等我下车背包完好无损,没来得及庆幸,随着人流找出站口。原来龙川站的出口就是进口,可能因为该站车次少。等我出站才知道我要等的去汕头的车在一个小时前已经开走了。

我跑到售票窗口,想退票,改坐汽车,因为我知道下一趟去汕头的火车在下午三点,还要等九个小时。可是售票处人也很多,我又回到候车厅。

候车厅里的人都是等着一个小时前晚点到站的火车,我当时心里想着试着挤上这趟火车。可是万一挤不上该怎么办啊,于是这个念头还是作罢了。

我又回到售票处要求退票,她说:“你退票的这趟火车已经开走了,要找站长签字才行。”

我回到火车厅找值班室,那里的人说站长在维持秩序,在进站口。我把行李扔到了检验行李的机器前面,不管了,直接进去找站长。这时观看机器的一个小姑娘朝我喊着:“这里不准放东西。”

我朝她说:“就几分钟,我去找站长。”就离开了。

站长被一堆人包围,前面是武警,我好不容易挤了进去。站长看了看我,我说明了原因,他签了字。

在我回到售票处退票的时候我问是否可以买这趟晚点的车时,售票员说可以。

她给我打了一张四点钟的火车票,我看了看手机,已经六点多了,赶紧去候车厅。

我在人流中挤上去汕头的火车,因为查票很严,我上车之后觉得幸好是换了票。在火车上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赶上这趟火车该怎么办呀。或者去龙川找汽车坐,或者等到下午再坐火车。

汕头是火车的终点站,我看到一股股的人流从下车门涌出,往出站口走去。那里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因为人多,出站很慢。

等我走出火车站,看到头顶上大大的“汕头站”几个字,我心里踏踏实实知道自己身在汕头了。

找到了早已查好的公交车,带我到达目的地。这趟公交车的语音报站是双语的,普通话和潮汕话,那时我还不知道潮汕话,只是听着觉得好玩。

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找旅馆,我自然是看到了路边的“宾馆”和“酒店”,但我只想找间小的便宜的旅店。

我人生地不熟地沿着马路转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一家“招待所”,之前在网上查到的旅馆都不复存在了。在寻找的过程中遇到一位老奶奶,我向她询问,她回答的话我没有听懂。还遇到一个小学生,我用普通话问她,她没有理我。

我和老板谈了几分钟,我还是觉得价格高,就出来了,于是我继续寻找,最终还是在体力不支的驱使下妥协了。

这是一家很简陋的旅店,屋子里的床、床单都是家常用的,不是普通旅馆的弹簧床垫和白色床单。

不过能有个地方休息就行,我又不在这里长住,呆上几天就回去了。

放好行李,我就出门找吃饭的地方。还好,离旅店不远就有家快餐店,价格不贵,与学校食堂的差不多。这之后的几天我都是在那里吃的饭。

吃过晚饭就窝在床上看电视和给Jasmine发短信,一夜很快就过去了。

因为第二天没有事情,我就绕着旅馆的四周随意地走动、散步、观赏,而且看到了古旧风味的老房子,拍了不少的照片

傍晚吃过晚饭,无事,继续瞎逛。我是喜欢晚上自己出来的,当然不是太晚。

吹着傍晚的凉风,那种感觉以前是没有过的。我在电话中和Jasmine说,这里的傍晚很舒服。

我从一条巷子中穿过,在中间遇到三三两两的女的,穿得轻浮,站在路旁,我会意加快脚步走过了巷子。

第一次来汕头,我没有见到大海,虽然我住的旅馆离海很近,可是我当时并不知道。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小公园的旧房子和汕头开埠博物馆。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