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苦苦的路遥

知道路遥是很久以前,大概是我在上小学或是初中那会儿。也听说过他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可一直都没有看过。偶然看到了他的一篇散记《早晨从中午开始》,本想着只是随便翻翻,没想到让我欲罢不能。

看完才知道这是作者写完《平凡的世界》后的创作笔记,没想到作者写了有五万余字。这时我才知道作者创作过程的艰辛、辛苦、认真、执着……一部小说构思十年,写了四年而成。

路遥

看到当中我真的好心酸,不忍看下去:“作者对自己太狠了。”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路遥,忍受寂寞,忍受饥饿,忍受蜚语,忍受疾病……

他几乎是个超人,万般皆能忍受。但是他实实在在是个平凡的人,如他平凡的世界中人物一般平凡,他没有超人的能量,有的只是心中的信念,靠着这个信念苦苦支撑,一点一滴的写下血泪的文字。

当我向Jasmine诉说路遥创作的痛苦时,她欣然同意,然后说:“其实别的作家创作的过程也是这般苦楚的,只是路遥写下了罢了。”

我,敬仰路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