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远离生活的电影

有部国产电影《失恋33天》,放映前在国内的电视上网络上总能看到它的身影,好像这些媒体被收买似的,口径一致地说它是“优秀的国产电影”。这还不够,还和进口大片《丁丁历险记》来个对比,作出不让丫的汗颜不罢休之势。

打爱情牌的电影,通常是只赚不赔,哪怕是烂成屎,还是会招来叫好声一片。好像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爱情”这两个字的庄严地位,不容侵犯。一旦有人为“爱”叫好,如果自己不凑热闹就显得不够忠诚。是的,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如果对“爱”不忠诚就没什么好下场,哪怕只在人前做做面子。

电影刚看到一半我就发出“一部烂片”的怒吼。Jasmine立马说:“还没有看完呢,不要急于下结论。”我说:“屎,尝一口就知道很臭,没必要逼着自己把它吃完再下结论。”

我极度反感非真实非人性的电影,即使它的台词精美地如同听相声般的那样高潮迭起,也引不起我内心半点的涟漪。这可能就是路遥所说的真正的故事不以情节取胜,而是靠真实的细腻生活。
真正有功力的长篇小说不依赖情节取胜。惊心动魄的情节未必能写成惊心动魄的小说。作家最大的才智应是能够在日常细碎的生活中演绎出让人心灵震颤的巨大内容。而这种才智不仅要建立在对生活极其稔熟的基础上,还应建立在对这些生活深刻洞察和透彻理解的基础上。我一再说过,故事可以编,但生活不可以编;编选的故事再生动也很难动人,而生活的真情实感哪怕未成曲调也会使人心醉神迷。

《早晨从中午开始》——路遥


1 条评论:

  1. 33天,看了十分钟,太恶心,立马shift+delet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