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旧时代的卖血记

从认识Jasmine开始,她就推荐我看《许三观卖血记》,她说她喜欢余华,然后给我推荐一大堆他的小说。

说实话我从来不知道余华是谁,虽然看过他的同名电影《活着》觉得不错。Jasmine经常给我讲许三观和李光头的事情。讲得最得意的是许三观老婆生孩子的搞笑场景还有许三观训导他俩儿子去强奸何小勇的俩女儿的事情。

在去年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期间,余华本人来到我们学校,Jasmine挤破头想去见他一面,最终听她说还是见到了,但是缺少图片为证。

《许三观卖血记》这部小说我刚看过,很短很简单的小说,看起来比看《穆斯林的葬礼》轻松得多了。看这部小说根本不用你去想太多。

小说的前半部分感觉许三观太傻,傻乎乎的,又有点蛮横不讲理。尤其是在讲他得知自己的大儿子许一乐是老婆许玉兰和何小勇生的那种癫狂状态。这其实也是小说中一条很长的线。

小说看到中间已经过了十多年才知道发生在五八年,作者并没有在之前表明年代。所以让人读来并没有联想到太多的时代印记。

不过之后的大饥荒、文革的时代特点很是明显,这部分写得也很精彩,很沉重的历史被作者以简单的笔调来描述。

在我看到《许三观卖血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以为它的叙述就如同卖血的艾滋病纪录片的形式。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会把卖血和艾滋病联系在一起。生怕许三观也因此得到此病。

另外还有两个让我担心的有,一是许三观卖血前会喝大量的水,我担心他把尿肚子喝破。二是他一路卖血去救孩子的命,会死在半路上。

还好,我的担心都没有发生,一直到小说结尾许三观活得还很好。

许三观的卖血和当前人们卖血的目的并不同,他不以卖血为赚钱的目的,而是在遇到灾难急需用钱时才会去卖血。血是让他度过难关的天生财富,是祖宗流淌在身体里的灵魂。

那时的血是那么得纯净,一辈子卖血也不会让人染上不治之症。

1 条评论:

  1. 余华的《兄弟》前段时间刚读完,很是不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