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过了冬至是圣诞

我的家乡是不过冬至的,第一次过冬至是到北方上学,好多同学几天前给家里打电话,提醒冬至要吃饺子。到了冬至那天也算热闹,三三两两的人群组团出去吃饺子。那边的说法是“冬至不吃饺子,冬天耳朵会被冻掉”。

来到汕头,冬至吃饺子改成了吃汤圆。说法也变成了“吃了汤圆才算长一岁”。潮汕地区是很看重“冬至”的,好多人家在这一天拜祖、扫墓。

于是,冬至也算是个“节”了。Jasmine的报社那天发了不少的东西,有红酒、茶叶、台灯、挂历、水杯。她那天回来后很是高兴,嚷着唱着说:“别看我工资低,过节发礼品呢。”

其实我也有东西发的。发了几本一模一样的挂历,16开彩色正版的365页的挂历。Jasmine抱着它研究了半天,什么“大吉”、“大忌”、“生辰八字”、“五行八卦”的,愣是没有看懂。她对我说:“什么呀,我都看不懂。”我说:“你能认识每页大大的数字、星期和农历就行了。”

睡觉前她还谋划着,这么多挂历怎么办呢?要不要放到淘宝上卖掉呢。

吃过晚饭,我们没有开电视,没有开电脑。之前她每逢睡觉时总是抱怨:“晚上什么都没干,都是电视和电脑害的。”于是她思考良久,总结道:“我觉得我俩都太俗了,何不利用晚上的时间好好看书呢。以后晚上不准开电脑和电视。”上周末去图书馆办了借阅卡。只不过一周下来,看书的时光并不多。

昨天晚饭后喝了工夫茶。Jasmine的那套茶具买了大半年了,一直也没有怎么喝过。我学着人家沏茶的样子,来冲泡工夫茶。说实话还真的没有在人前显摆过。根据效果反馈,技巧有待提高。

说着就来到了圣诞,西方隆重盛大的节日。汕头是没有圣诞的城市,除了沃尔玛摆列整齐的圣诞树和圣诞老人提醒着节日到了。上周去超市买了两块牛排和一包烤鸭回来,Jasmine吃过之后抹着嘴抱怨说:“这一下就吃完了,还不如给我买个圣诞老人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