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你为什么不去写作

“你为什么不去写作,中文系出身,写本小说看看呗。”hillway说。

按照常人的思维,好像中文系出身就要会吟诗作对,写文章编小说,甚至出书成为作家才对得住这个形象。

说实话,我身边的同学几乎没有一个这样的人。最多偶尔在qq空间里写些抒发心情的蝇头小文,也不见得比其他专业要写的好。大家在一起多是谈论吃穿、美女和帅男,直到临近毕业把话题转移到找工作上面来,总之很少谈论文学上的东西,仿佛除了上课,我们就不怎么去接触文学了。身边没有文学创作的氛围,自己也就混混度日了。

hillway说:“你这都是借口,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懒。而且我发现你们并不是真正的热爱。”

是的,很惭愧,每每和hillway聊天,总觉得自己太对不住自己的专业,不仅看的很少,感悟的很少,甚至还要在他这个理工科的教导下,一步步摸索如何写文章,琢磨怎么写才是好文章。

“先不管写出来以后会怎么样,关键是我都不知道去写什么。”

“你可以从简单的写,就写校园爱情小说呗。”

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也很难,也许是我有好几年没有去看当代文学作品的缘故,我已经不知道现在最流行的是什么,有怎样的写法。根据几年前我模糊的记忆,总觉得写校园爱情总有一种烂俗之感,如今网络发达,大家生活的丰富多彩,到最后只会落个平庸。

下午我们一起去汕头图书馆办了借阅证,我拿回一本雪小禅的书,高中时代开始接触她在《青年文摘》青春风铃中的爱情小说,总感觉故事很美,文字也很美。后来断断续续也就没有看了,如今却觉得有些空洞与模式化,几篇文章连着看下来,总是少不了几个固定的句式,几个固定的名家,几个固定的情调。也许这是一种定位于小资小女生阶段的文学,这个接受群体喜欢就好,不能强求所有受众都来叫个好。

hillway说:“她的文章用语很雕琢,其实真正的大家写文章反而用的都是最朴实的文字,却可以让人读起来感到很精彩。她这就像民国时期的鸳鸯蝴蝶派。”

一个“鸳鸯蝴蝶派”,让我想起之前他说高中时通读《史记》的事,我太惭愧了。

说着说着我又将原因从身边没有氛围转移到时代不够经典上面来。印象中经典的小说起码要发生在上个世纪甚至更古老的背景中,于是转念一想去写古代的故事。

突然想起李渔与乔王二姬,是个不错的爱情小说题材,目前还没有谁把它细化成一个长篇小说,但是转念一想,还是挺难,我很讨厌如今古装电视剧不尊重历史的现象,以符合事实的原则去写,那么势必会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去做。

三人的相遇倒是有资料可考,但是具体交往的几年时间势必要加入很多具体的情节,比如他的家庭戏班的演出,出外打秋风的经历,交往的人物考证等等内容。

hillway说:“你这不是在编小说,而是在写论文。人家一个月就能写一本书,我看你照这个方法,一年还不一定写的出来。”

准备工作确实是需要很多的时间的,哪有随随便便就写出来的呢。人家路遥为了写《平凡的世界》,花了那么长的时间亲身体验生活、查阅近十年的报纸资料。

因为我的人生阅历很少,接触的人不多,听来的故事也不够精彩。总不能照搬人家蒲松龄老先生,在门口支个摊,用绿豆粥换故事听,组编成《聊斋志异》吧。

时间不早了,我催着hillway赶紧去洗澡,明天还要上班。他则兴奋地翻出一叠白纸,在纸上规划起了《无眠的天空》接下来一个章节的主要故事情节,听来听去,倒是对中间的一场“情战”比较感兴趣。

76d01ee0jw1dnga884cnh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