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大雪”小记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不过汕头没有下雪。汕头是一个没有雪的城市,虽然每个汕头人都知道“雪”的存在,但很少能体会到“雪白”的含义。Jasmine说她的几个同事几个月前看到下雪的情节都激动不已。

我是从小都见过雪的,可是在每年里的第一场雪刚刚下起时,也很是激动,一直觉得下了雪才表明冬天真的来了。

早上我和Jasmine六点多就起来了,我们很少这么早一起起床。我要上班,她要出远门。这回她只身一人去一个新的陌生城市广州,就像她第一次来汕头一样。

多少有些不放心。当得知她顺利到达,安排妥当时我才真正的放下心。晚上回到家,看到空落落的房间,一种很少有的感觉油然心生。

我知道Jasmine几天后会回来,回来后日子又如以往。不知不觉来汕头也6个月了,这种工作后的感觉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每天起床早早分别,晚上回家吃过饭时候也不早了,上会儿网或者看看电视,到了时间洗澡睡觉。日复一日。

我一直催着Jasmine找份好工作,什么是好工作?工资高吗。我想不是。我想让她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每天下班回到家第一眼能见到她,周末的时候可以和她一起外出游玩,分享属于两个人的快乐。

可是现在呢,工作加班加班工作。她的时间都被这无情细小的工作给占有被掠夺。

Jasmine出远门找工作有些不情愿,怕别人嫌她的户口,非211学校。我极度地痛恨这所谓的“211”的标签。不是我本身不是而使然。诸君可以拿出“211”的学校名单一一细看,那些所谓的名校充其量都是些乌合之众。21世纪已过了十年,100所国际顶尖的学校又在哪里呢?

可能这就是规则,我们没法逾越。但也不要因此作践自己,该死的是那些死死的规则和规则内的人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