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周末之KTV

上小学那会儿,到了放暑假,小蜜瓜有时候带着我去亲戚家打牌,我在旁边无事可做,就跟着比我大好多岁的表姐们去舞厅玩。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几乎去遍了小县城的所有舞厅,在昏暗嘈杂的角落里,负责给几个表姐占座和看包,一边吃着东西一边看那些大人扭屁股。

后来升了初中就再也没有去过了。

77e78fa4jw1dryy45xt9hj

再后来上了大学,记得大一的元旦,班里组织联欢舞会,听说租了一家舞厅,就是学校对面。去到一看,真是简陋呀,白墙水泥地空荡荡的一间屋,四周摆放了一排排凳子,角落里一台笨重的电视机和旁边的两个话筒不知道沉睡了多久,屋顶上的几个电灯泡很明亮,显得房间更空旷。

那时班委想着大家从紧张的高中生活过来,大概不怎么会跳舞,担心冷场。因此在舞会之前的一个月,每天晚上组织班里同学去大操场,借着远处宿舍楼的灯火,近乎黑灯瞎火的学习适合在舞厅跳的舞,一个自告奋勇的女生站在最前面,地上摆着放音乐的步步高复读机。学来学去,虽然小时候在舞厅里待得时间挺多,到后来也就只学会了左右踢腿的兔子舞。

可想而知,那天的舞会上,除了最后的兔子舞我上去蹦了一会儿,其余的大把时间我都坐在一旁嗑瓜子,看班里为数不多的男生邀请比较赏心悦目的女生跳交谊舞。

大三的时候,换了一个很个性的辅导员,做了很多让我们匪夷所思的事情,只干了一年就走了。记得也是元旦的时候,他组织全班去学校后门的一家KTV,除了几个自我感觉良好的麦霸撑场,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在一旁嗑瓜子。当时挺羡慕班长和团支书的歌喉,国语粤语歌都很拿手,听说他们经常和领导老师应酬,又在社会上有些兼职,一来二去所以就很熟练。

再后来去浙江读研,刚入学的十一假期里,响应专业同学的要求,组织去KTV唱歌,当时男女比例1:10,所以我就打电话给人叫他多叫几个男生过来。后来来了四个男生,hillway便是其中的一个,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

因为这个是我组织的第一次集体活动,所以比较紧张,担心哪点会不周到,担心气氛不热烈什么的。我和小胖胖把这几个男生接到楼上以后,专业一女生上去和hillway打招呼,握了握手。之后hillway看到旁边的我,对我笑笑,伸出了手,我也就握了上去,感觉他的手掌很宽很大,凉凉的。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和男生握手。

后来hillway挺不乐意承认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KTV包厢,他宁愿是图书馆或是英语课什么的,听起来也比较纯情浪漫一些。

本来我就不怎么会唱歌也很少唱歌,所以整个活动下来,我忙来忙去也没有唱上两句。还是很羡慕那些会唱歌的同学,心里感觉有些自卑。小胖胖看出我的伤心事,一天中午,带着我去骆家塘的KTV对我进行单独训练,当时她为我选了一首歌,叫做《明月千里寄相思》,我几乎对着屏幕反复唱了两个小时,这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气在KTV里唱歌,旁边小胖胖一直在耐心讲解与鼓励我。最近看到一句话,说的是:“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必须对你好,必须在乎你的心情。所以要格外珍惜那些对你好的人。”其实这些年,我一直不擅长唱歌,大学里很会唱的朋友也没有怎么去理会我自卑的心情,也许大多数时候仅仅把你当做听众,喜欢看你羡慕表情罢了。虽然那一次我还是发挥不好,心里很不满意自己的表现,但是心里一直很感激小胖胖为我做的这些事情。

再后来,出去唱KTV的次数多了,或是我和小胖胖,或是我们和hillway,或是专业同学一起,慢慢的也能唱上一两首,比如小胖胖觉得我发挥的还好的梁静茹的《暖暖》,或是被hillway超难听的《大头皮鞋》、《小李飞刀》片尾曲折磨耳膜。但是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我还是在角落中听着几个麦霸自我欣赏地唱着。她们觉得,既然大家一起出钱,不多唱两首不就亏大了?于是也不管自己跑调不跑调,难听不难听,一个劲的把自己的歌优先、优先……一直优先到玩倦了,才想起其他人,装模作样的用手指着她们说:“你说你们,既然来了就一起唱呀,你们老是坐在这里有什么意思呀?都不见你们点歌呢?”其实人家点歌了,只是都被你们一直优先到最后一页去了。

时间过得真快,跟着hillway来汕头差不过一年的光景了。hillway前前后后跟着同事去了N次KTV,他回来以后,我就故作哀怨的说,人家来汕头这长时间都不知道这里的KTV长什么样子呢。

月初正好看到KTV团购,按照预约的时间,周末我们吃过午饭,揣着两瓶可乐和两个鸭梨就屁颠屁颠地去了。两个人在一起唱歌,完全是一种放松,这一次唱歌的感觉和效果比以往都要好,不仅有幸听hillway一展歌喉,再现刘德华和周华健的风采,同时自己也慢慢摸索出比较一些容易唱的歌。

我觉得自己超没有音乐天赋,唱歌要么上不去要么不在调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经验积累,通常我会尝试一些听别人唱起来比较好听的歌,比如说小胖胖平时在KTV经常唱的梅艳芳《女人花》、张信哲《莫莫莫》、 陈淑桦《滚滚红尘》、陈慧娴《飘雪》等。个人感觉,虽然新歌比较好听,但是实际唱起来,还是这些经典老歌的旋律比较好把握一些。而且小时候那些熟悉的曲调,现在细细品味其中的歌词,发现有很多的经典的语句,放到今天仍旧很有道理,能激起大家的共鸣。

除了经典老歌,还有一些比较容易唱的歌。比方是那些非专业歌手半路出家的,或是网络歌手的歌,相对难度会比较低一点。

个人总结下,这些都是比较好把握的:王菲《红豆》,梁咏琪《爱的代价》《短发》,莫文蔚《盛夏的果实》《广岛之恋》,刘若英《原来你也在这里》《为爱痴狂》《知道不知道》《当爱在靠近》,梁静茹《暖暖》《瘦瘦的》《可惜不是你》《儿歌》,梅艳芳《女人花》,陈慧娴《千千阙歌》《飘雪》,邓丽君《我只在乎你》等等,其他还有《和你一样》《浪花一朵朵》《挑花朵朵开》《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花好月圆》《樱花草》《追梦人》《大海》《水手》《哭砂》《笔记》《心雨》《荷塘月色》《套马杆》《军港之夜》也比较容易。

hillway由于普通话不标准,平舌音和卷舌音不分,唱起同样普通话不标准的刘德华的歌来倒是很有味道,比如刘德华的《练习》《冰雨》《世界第一等》《笨小孩》《中国人》《忘情水》,周华健的《忘忧草》《刀剑如梦》《让我欢喜让我忧》,周传雄的《黄昏》《男人海洋》《寂寞沙洲冷》,吴奇隆《转弯》,张国荣《倩女幽魂》,黄品源《海浪》,姜育恒《梅花三弄》等等都挺不错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