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如果这就是爱情

“且行且珍惜”,我这样定下了生活感悟的主题。用一颗感恩的去度过我的青春岁月。25岁,不知道还有几年可以称之为青春。不能说坐在青春的门槛上撒野,但是总算在渐渐懂得如何珍惜和感悟的时候,带着点滴回忆,大步朝前走着。

爱情是一件要倍加珍惜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什么可以长久的,永恒的。孙燕姿在她的歌里唱道:“爱情是流动的,何必要急着去要理由?”这句话,不是所有人都能懂其中所有的滋味的。我只希望,最好各自的生活不会让我们去懂。

时间流走了,味道都变了。你也不可能按照当时的心境去要求你现在的情感与生活。

书架上朋友送给的《美学散步》,放了很久,近日闲来无事,看到宗白华在其中一节,竟这样描述着他年少的情感经历:
青春的心初次沐浴到爱的情绪,仿佛一朵白莲在晓露里缓缓地展开,迎着初升的太阳,无声地战栗地开放着,一声惊喜的微呼,心上已抹上胭脂的颜色。纯真的刻骨的爱和自然的深静的美在我的生命情绪中结成一个长期的微妙的音奏,伴着月下的凝思,黄昏的远想。(初写于1923年,生于1887年,即36岁。)

我们先不去想他的学识在中国文化界的地位,就是单单的去想象一个近乎中年的男人,在历经人世间的种种沧桑之后,几番过往,用这样细腻、感性、没有任何可以雕琢的文字,温和地描写他那青春时初恋的情愫,行云流水般,这是多么的难得呀。

说到张爱玲,恐怕爱情之于她,有着更多的沉重多于愉快的体验吧。在她的自传体小说《小团圆》中,描写着自己青春年华中,与胡兰成的初恋记忆:经过数十年的岁月洪流之后,仍然让盛九莉在一场见到邵之雍的梦中醒来后快乐良久;然而,张爱玲对于盛九莉初恋的建构并非是一味的追忆青春年华,她在追忆中对记忆本身亦有她自身的情感体悟:
回忆不管是愉快还是不愉快的,都有一种悲哀,虽然淡,她怕那滋味。她从来不自我伤感,现实生活里有得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光就这么想了想,就像站在个,在月与黑影中断瓦颓垣千门万户,一瞥间已经知道都在那里。

但是当你读完她,你又怎能下定结论她就是痛苦的呢?那段愉快的时光或许在她以后的生命中一直流淌,温柔而又剧烈的包裹住她的心,这是哀愁吗?

人还是要学会找到自己喜欢而又安生立命的事情做才好,因为不管我们拥有过什么,总会是孤独的。

文章配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