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叫醒心中的温暖

一日,从图书馆借了几本书回宿舍,塞着耳机,听着刚下载的歌曲,完全沉醉于音乐中。走着走着,感觉猛然被人拽到一边,我还没有来的及说话,就见一辆满载着建筑材料的卡车从我身边急速而过。我连忙拿下耳机,那个同学不等我道一声谢谢,对我说:“现在学校施工,车辆比较多,下次走路别戴耳机了,刚才叫你几次你都没有听见。”

我的心暖了起来,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我感到了被陌生人关心的幸福。是的,我们都希望着别人的体贴与关心,都希望在有难之时伸来援助之手,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别人投向自己的冷淡的眼神,也不愿去接受那玩世不恭的表情,大家都希望着别人的给予。

记得有这样一个问题,当你带着以下几种动物:大象,狮子,老虎,孔雀,狗穿过一片原始森林时,因为面临种种困难,不得不逐个舍弃这些动物,那么你舍弃的次序是怎样的呢?这道题的初衷是考验一个人在原始森林中的生存能力。相信大多数人在做这道题时,首先舍弃的是孔雀,因为它空有美丽的外表,在穿越原始森林的过程中是帮不上什么忙的,反而是一个累赘。

奇怪的是,有一个人最后一个舍弃的才是孔雀,很多人白思不得其解,甚至认为他没有一点原始森林生活的常识。后来他解释说,在所提供的这些动物中,孔雀是自我保护能力与生存能力最差的一个,如果过早的舍弃,它必将有生命危险。因为它是最需要受到保护的动物。

文章配图

原来我们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考虑它们的“利用价值”呀!我顿时觉得自己是如此的自私,自责了起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去抱怨别人的冷淡,常常盼望着别人的体贴与关心,然而岂不知我们每个人都是希望关心与帮助的,我们通常只是想到去得到,而没有扪心自问自己到底又付出了多少?

不要因为自己的懒惰而去埋怨土地的荒芜。我们总在想着去得到,冷淡渐渐的包裹起我们。如果我们能够多去为别人想一些,多为别人做一些,去叫醒心中的那份温暖。那么“付出”的光芒会不会加倍反射到彼此身上呢?让我们试试看吧!

ps:本文写于2005年,网站新建,收录至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