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河边的故事

青山倒映在水中,天上一轮冬日,阳光打在身上。

我们坐在河边的鹅卵石上晒太阳,看枯水中的沅水、丹山,聊一点过去、将来、现在的渴望和困惑。

几步以外,一对小情侣拥坐着,身后不远处,驳壳船在河滩上加工焊接,更远处,一泓井水汩汩流着。

辰光似乎凝固在这几乎没有变化的风景中,这样的风景回溯在记忆中,与十几年的那一点印象重叠,我的心中一阵柔软。

那时的我和她,多美好的年纪,青青的岁月里,有多少的第一次在心中留下痕迹。时光雕刻了我们的面容。

再也回不去了。

很多年以后,当我们老了,一定会很怀念这个地方——记忆中的这个地方。我说。她点点头。

可是,现在的我们待不住了。家乡不再是安适、休闲抚慰我们心灵的地方。它成为一个站点,是父母形象的化身,回来是义务,是责任。我们没有家。惦记着心中发黄的故地的印象,挣扎于异地艰难的生活,为了一个家,我们选择漂泊。

然而,我还是爱极了这个地方:盛开着黄水仙的清溪河岸,美丽的沅水,古老的中南门渡口,文昌巷里曾住着的我的外婆,开满油菜花的熊首山,高高的天平盖,那一片桃花霞几株梨花雪,一泓清泉,金黄的桔园,青的、紫的,挂满了葡萄的架子,还有我爱的星空和我的星空下的爱人。

我是渺小的,可是感情神圣无比。我将它们收藏在我记忆的宝盒中——它们值得我用一辈子去回忆。

只是我再也回不去了。

文章配图

ps:此篇文章作者为本人室友lilytuo,很有才情的小胖胖,把她的文章推荐给大家。

呵呵,她的邮箱联系方式为:lilytuo@yeah.net

1 条评论:

  1. [...] 原文链接:http://www.jingfeng.info/archives/23.html « 网站推荐:长微博——让一条微博能发一万字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