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为什么要生男孩

今天给我妈打电话,闲聊时说到莫莫一家。

莫莫家我是熟悉的,刚结婚时,两个人看着都还小。在农村,初中过后不上学的话,一般都出去打工。

出去一两年,离家回来,男孩家想着该娶媳妇了,女孩家长得还行的自有上门说亲的。

莫莫比较好强,男的有点老实。小两口的日子过得还算美满,渐渐地两人都长胖了。两年后生出个小女孩,这丫头长得甚是惹人爱,在路上总有人看看她,逗逗她,有一次遇到个老太太看着她说,你是从哪里来的,是年画里的娃娃吧。

不过,听说婆婆知道是个女孩后,还和莫莫大吵了一架。莫莫当时说,女孩怎么了,以后也不生了,一个孩子还宝贝些。男的也趁势说,女孩没什么,我就喜欢女孩儿。

这丫头从小好生病,两人没少费心思。大了点衣服吃的没少买,比较受惯爱。都四五年过去了,也没有要第二个孩子,我还真以为他们不要了。

听我妈说,莫莫怀上了,知道是个女孩,到医院做了流产手术,手术中还晕了几次。

我说,几个月了。

我妈说,听说四个多月了。

我说,想做的话为什么不早点做,人也少受点罪,都这么大了。

我妈说,早的话照不出来。

我妈说,不就是想生个男孩吗,这样的事多着了。

我没有再问,为什么想生男孩。这样的事情从小到大确实听到了不少。

生男生女从古到今,从上往下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以前的宫廷内斗,关心的是继承权,话语权的问题,女的天生没有。农村中养儿防老的观念与现实,让人们不得不争夺个自己的儿子。因为儿子是自家的,不管怎样自己都是婆家。

计划生育实行了这么多年,使用一种强制力推行,在巨大的机器面前确实少出生了不少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造成人口结构混乱,越来越引起国人的怀疑。

建立并完善农村养老制度、医疗制度,使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到那时这样的事情发生的会少些吧。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