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喂奶和转奶

喂奶

喂奶粉是个技术活,完全不是我之前想象得奶瓶放在宝宝嘴里就完事了,它涉及到冷水、量水、冲奶粉、喂奶等一系列动作。下面我来讲讲这一年的喂奶经验吧。

第一次冲奶粉,我以为奶瓶中倒些水,然后加点奶粉就成了。就这样让宝宝喝了几天我随意冲出的奶粉。回到家里,拿出奶粉学习罐子上的说明才知道自己错了。

首先,冲调奶粉的水不能太烫,45摄氏度左右,因为奶粉中一般都加有双歧杆菌等益生菌。Jasmine说她小的时候妈妈给她冲奶粉用的都是现烧开的水,冲好之后还要放在炉子上烧沸腾。

关于水的温度,网上有奶瓶温度感应纸,贴在奶瓶外面,通过颜色显示水温。因为我们要在奶瓶外面套个奶瓶保温套,奶瓶上没法贴纸,此方法就没有采用。同事介绍了另一种方法是,买一个暖奶器,调到需要的温度,比如45度,然后把奶瓶一直放在其中,水就会保持在45度了。我觉得这样做的话,水就成了剩水了,不新鲜,而且暖奶器有持续加热的功能,会把水变成硬水。我们采用的方法是,每次冲奶粉前,事先在杯子里倒一些水冷着,然后再往里加热水,再用嘴唇试一下水的温度,有温温的感觉时说明水的温度差不多了,这时可以往奶瓶中倒水了。杯子中凉的水要经常换,不然也会不新鲜,或者在冲奶粉提前十几分钟倒上。

其次,水和奶粉要符合比例,用少于或多于指定分量的奶粉,会令宝宝得不到营养或者脱水。以超级能恩为例,30毫升水:1平勺奶粉。而且奶瓶中要先倒水再放奶粉,反过来放的话,水的容量就会不准了。

再次,冲好了奶粉,奶瓶套上保温套,上下晃动几下就可以喂宝宝了。喂奶时奶瓶与嘴巴一条直线上,这样宝宝喝着不费劲,奶水要充盈奶嘴不要留有空隙,不然宝宝会吸入空气,容易打嗝。

开始喂奶时,姥姥只让奶嘴留有一点点的奶水,不敢把奶瓶竖起来,怕是宝宝一口喝太多的奶呛到自己,结果造成了宝宝经常打嗝,之后请教医生才知道我们喂奶的方式不对,医生说控制奶水的流出量要买合适的奶嘴,奶嘴根据开口不同有S、M、Y和L型号,要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奶嘴。

转奶

不同品牌的奶粉口味不一样,同一品牌的奶粉不同阶段的奶粉口味也不一样,所以在换奶粉品牌和换阶段的时候要进行转奶的操作。操作的要领就是温水煮青蛙式的慢慢适应,两种品牌或两个阶段的奶粉此消彼长地慢慢融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