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读《平凡的世界》

最近我在看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差不多看了两个月,每天中午看一个小时。

在看书的过程中总会有这样的感触那样的感叹,想着等看完全书再仔细打理杂乱的思想。今天看完了整部小说,合上书,却又觉得没什么可说的了。

《平凡的世界》我大约在初中时见到有同学在看,一直以来都未曾看过。也偶尔听人说起过路遥,说他的苦,他的才。直到去年看了一篇路遥的创作笔记《早上从中午开始》,才理解了路遥,心想有空一定看看他的作品。于是就看了他的名著《平凡的世界》。

我在看书之前不明白作者为什么起这样的书名,看完全书之后也还没弄懂。难道是因为小说中的人和事很平凡?

小说描写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中期中国社会尤其是农村的变迁。如果对这一段历史不太了解的话,看这部小说时会略感吃力,你总得把自己的思维融入到那时的情景中。还好作者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引领着我们步步深入,而无感生涩。

从《早上从中午开始》我知道作者是一个认真坚忍的人,他这写这篇小说是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完成的。而小说中的几个主要人物秉承了作者的风范,艰苦朴素而又积极耐劳。

我自始至终不赞成作者的世界观,小说中所宣扬的意识形态我并不接受。现在来看有些勉强作者了,活在那时的人们有谁能解放思想?

书中描写了田家姐妹分别喜欢上了陈家兄弟,这两段感情的描述让主人公纠结,更让我纠结。这种事情恐怕只能在艺术作品中出现吧。

小说的主人公孙少平,我不太喜欢他,虽然他爱学习爱看书,有力气又能干,不安份当下的生活,憧憬未来。但是这种人在生活中终究被埋没,因为他太纯真,不懂“中国”的生活。从这点看,书中描写的人情事物是真实生活中的精简。但是作者力求真实反映那时的生活,用极其朴素的语言来呈现。从这一点上,我喜欢作者路遥,不造作不显摆。整部书读下来如沐春风,像在草原上扬鞭策马般畅快。

《平凡的世界》是值得一看的小说,用作者的话来说:“它细致地描写了当时农村的社会生活,这一点就足以使以后的读者仍然要读这本书。我认为,不能因作家对当时的生活做出不准确的认识和结论,就连他所描写的生活本身也丧失了价值。”

2 条评论:

  1. 我父亲的经历和书中主人公比较接近,所以很小的时候,我父亲就有了这本书,然后我也在中学时代断断续续把他看完了,后来也还会经常回复翻一翻,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对于作者“宣扬的意识形态”,其实我是不太在意这种事情的,因为作为读者,其实阅读所产生的感受更多还是源于自身,倒是书中各个主要人物那种在艰难的人生中不停前行的坚韧、对梦想和爱情的坚持,在每次阅读的时候都让人感触颇深。另外其中的各个人物,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都相当的饱满。最后说一句,主角的名字是“孙少平”不是“陈少平”啊,博主是不是没有认真看书啊:D

    回复删除
  2. @linusp
    多谢提醒,是我笔误了,已改正。

    一部鸿篇巨制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楚,每个读者会有不同的阅读体验。小说中男人勤劳女人善良社会正气,我并没有作者乐观,我认为现实的世界更加复杂,有时候付出并不能得到应有的收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