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年少的梦想都不见了

很久没进电影院了,听说这几天某家新开影院推出10元特价票,有些蠢蠢欲动,翻阅下即将播出的电影,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勾起了我的兴趣,之前看过电影频道的采访和这部电影的宣传材料,采访中又回顾了他之前的几部作品。

我第一次看《甜蜜蜜》是跟着同宿舍的姐妹,那时候自己真是傻的可以,都没有怎么弄明白爱情是个什么东西,自己也没觉悟出个所以然来。如今想起那个姐妹当时大发感慨的样子,倒是想找个时间再重温一遍。后来又出了《如果·爱》,虽然我很喜欢它的片名和演员,但是没放几分钟,就看不下去了,不合口味。

p1663071945

《中国合伙人》看完之后,我和hillway的同感是:和想象中的大不一样。他说:“没有什么感觉和触动。”

其实,我觉得电影中成冬青在美国谈判的那部分倒是有些让人沸腾,好像从前到后也只有这一部分。我猜想,要是放在自己读高三大一的年纪去看的话,估计会从头到脚都沸腾起来,不似现在这般略带嘲讽的麻木。

年少的时候确实有好多远大的梦想,不仅想改变自己,甚至也幻想过通过自己的言行去改变他人,改变环境。恍惚记起,梦想达到顶峰时在读高中的时候,每天十分闭塞地窝在教室里啃着书本,为讲台上老师们描述的热血沸腾的未来着迷不已。成就一番大事业、走出国门、扬名耀祖……经历过找工作的艰辛,看到生活的现实,慢慢了解自己以后,再回头想想这些似乎遥不可及的梦想,剩下的只有一笑了之。

前段时间听说一同学要辞掉工作,跟随她的男人去一线城市打拼,当时竟然忍不住笑了起来,后来被hillway批评了一通,不该去嘲笑人家的梦想。其实我并不是嘲笑他们,甚至有些佩服他们的勇气,本来在三线城市可以安稳度日而选择在奔三的时候去闯荡,看似光鲜与激情的背后仍旧是琐碎与艰辛的生活。这些是现在的我做不来的,我所笑的,仿佛是自己的懒惰和对梦想的妥协。

年少时怀揣梦想到底是件好事,不管它现实与否,总能给人奋斗与拼搏的动力。能够实现影片中的成功,万千人中没有几个,大多数都沦于平庸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