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有空给家打个电话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给爸妈打电话失去了耐心。

记得刚上大学时,每隔三四天总是会给家里打个电话。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离开家这么远这么长时间,总是会想着“家”里现在发生了什么呢。

听到熟悉的声音,先是爸爸然后换成妈妈之后还有妹妹,每个人都会说上几句话。时间差不多了,长途费也不便宜,也就匆匆挂了电话。虽然整个过程并没有带来充裕的信息量,但是当时的我会在剩下的几天心安理得地知道家里最近过得还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给家里打电话的时间间隔明显拉长了,长到几乎都忘记了“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打过电话。也会接到我妈打过来的电话问我:“最近忙些什么呢,怎么也不打个电话回家?”我只能骗他们说:“这几天太忙了,忘了打电话了。”我妈会和我说,学习不要太用功,吃好点注意休息。

渐渐地越来越感觉到爸妈在电话里的“烦”,总是问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今天吃了些啥?吃水果没有?今天天冷要多穿些衣服……我总会说:“知道了,知道了。”

有时挂了电话突然又后悔了:为什么刚才会那么讲话,那么匆匆,那种态度。

这难道就是所谓的“代沟”吗?这就是所谓的“长大了”吗?是因为爸妈老了、琐碎了,还是自己大了、不耐烦了?

分享一部《What is that?》的短片,当你被问了21遍“那是什么?”时,你该怎么回答?


【故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