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某酒业有限公司面试经历

首先要说明,我应聘的是编辑策划一职。

我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到西堤,外面实在天气炎热,好多摩的师傅围着我转,我就先进去了。说是公司,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商铺,一边用来陈列酒水,左侧放有一些办公桌。看见七、八个男人围坐在一进门的位置喝酒、打牌,我心里咯噔一下,本想转身走,有个男的起身问我干什么,我说是来应聘的,他就带我去找一个女的接待我,她看上去不太满意我的提前到来,有些埋怨我不守时。

先是填一张基本信息表,然后给两页纸要求熟记。一页纸上是28种酒的名字,有起泡酒、干邑、干白、干红、酒庄等不同种类,有很多名字长达七、八个汉字。第二页纸上是数字,一共有八个,都是三位数。

看了二十分钟以后,被带到小办公室里。

聊了几句基本情况后,递给我一张纸,上面是几道道数学题,就是网上经常出现的那个三个人住店,“一元钱到哪里去了?”,第二题是空酒瓶换酒,最多可以换多少瓶?第三题是公司已多少钱购进什么酒,多少钱卖出,赚了多少?

算完这几道题,便给了一张纸让默写28种稀奇古怪的洋酒名称,并按顺序说出那八个三位数。

第一次我默写出十几个,数字说对了五个。那个老板模样的看看我说,“看来你的记忆力不怎么好呀。你再看一遍,一会儿再默写一遍。”

接下来是一篇英语文章,是个小故事,里面有四个人物,看完之后给几个人物排序,说明原因。这篇英语故事几乎没有生词,比英语四级要简单一些。

接下来就是第二遍默写酒名和数字,他们不会让你看完马上就写,而是要打断十几分钟再写,他们说这样才叫“熟记”,而不是“速记”。很遗憾,28个酒名我还是没有写全,数字倒是都对了。他说:“给你再看一遍,一会儿再默写。”于是我硬着头皮又开始背起来那几个遗漏的名字。

背完之后,又零零散散问了一些问题,比如说估计中国每年干邑的销量?如何看待合理的公司制度?你期望的薪酬待遇是多少?怎么看待公司的管理制度?公司怎样管理才能留住人才?工商管理你掌握的怎么样?英语口语没有问题吧?说一个你写的最精彩的小说来听听?……

然后是第三遍默写28个酒名,这一次,我写全了,这个环节才算过去了。

最后问我觉得今天的面试题怎么样?他说之前有位中山大学的本科生来应聘这个岗位,她说这些题对她来讲全都是小儿科。

我没有去贬低他们题目的创意与难度,也不觉得这些问题很小儿科,想回答得完美也并不轻松。而且我一次背不全那28个酒名,没有过分夸耀自己的能力,只是实事求是地去介绍,也许我的坦诚和谦虚是不合时宜的。那个男的认为我的表现在很多方面都比那个女生要差很多,在这一环节上落后不少。

我个人认为他们的面试很奇怪,虽说可以理解但是总觉得不够专业,总体感觉和应聘职位关系不大。比如说考数学运算、熟记酒名、英语能力是为了以后工作所需,但是我应聘编辑一职,为何总去试探我在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呢?并不是所有中文系出身的人都创作有很多的小说作品,更多的时候是专业文学评论赏析与研究吧。

再说薪酬,我之前了解汕头这边工资待遇偏低,提出的期望2500-3000元。那个男的说期望值是3000,他们还不如雇一个大专生,像这样的工资标准,即使自己愿意做,过两三年也会被炒鱿鱼。因为他们认为一个人提出的工资水平是和他愿意付出的多少和能力成正比的,所以说这样的期望说明能力也不高。

这是我迄今应聘的唯一一家私人公司,它和其他性质的招聘单位有很大的不同,思维也很独特,我想像这种做生意的公司更喜欢那种很能炫耀、很自信与很会表现的人吧,我想自己是不适合的。

配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