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那年暑假的羽毛面具

今天和我妈闲坐聊天,看着手中的羽毛扇,想起了六年前我们一起粘羽毛面具的情景来。

那年暑假,家属楼里有几位阿姨利用空闲时间,常去一个代理点领些做面具的材料,做好后按数量交上去领钱,也算贴补家用吧。负责人不要求面具做的多少、快慢,全凭自己的安排。我妈当时有些空余时间,也想试试。我看着好玩,便和我妈一起去领材料回家来做。

时隔多年,我在网上搜索“羽毛面具”,形态各异,比那时多了很多的花样。翻了一会儿图片,终于找到我们当年做的那种样式的面具了。

面具

做面具的材料有:白纸板(就是下图面具背面的那种压制成型的纸板)、浆糊、橡皮筋、各种颜色和形状的羽毛、透明包装袋、眼线绳。

回家以后,按照面具成品的外围大小,还要再用硬纸板做一张形状模型,固定在桌子上,以免面具粘的过大或过小。在模型的眼角、眼窝处钉上四口钉,制作时,将白纸板放在形状模型上,眼睛位置重叠放好,套在四口钉子上,起到固定的作用。

我有时就容易犯眼高手低的毛病,当时领材料时兴致冲冲,也没有认真听人家的指导,心想这结构又不复杂,一看就会,不用怎么学的。开始因为只图一时好玩,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回来粘上几个之后,就厌倦掉了,而且发现粘的时候也并不顺利,速度也很慢。粘好几个面具以后,我和妈妈拿到负责人那里去,还被数落一番,说我们用料太多,别人粘一边脸就用四根毛,我们却用上五、六根。而且浆糊刷的又多又厚,眼线也贴的形状不够规整,整体看上去反正是毛病多多。

回来以后,虽然心里被数落一番,不是很痛快。看着既然领回来一堆材料,想想还是坚持下去吧,虚心向楼下阿姨请教些经验,自己又反思了一番,算是有所改进了。

粘面具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还是有一番周折的,制作时也有一些技巧在里面。因为不是只做一个、两个,而是要求批量化,就需要先做好统筹准备工作,先做哪一步、后做哪一步都要安排好,这样才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首先,要把领回来的一堆橡皮筋按照长短剪成若干段,穿在白纸板上。要是等到前面羽毛都粘完,就不容易穿橡皮筋了。

接下来,为了提高粘羽毛时的速度,就要做好羽毛分类整理工作。这些染成五颜六色的羽毛,只是按颜色分别装在几个大袋子里,但是却形状各异,要加以整理,以免在粘的时候还要在一堆乱糟糟的羽毛里找来找去。

  1. 左右朝向:将羽毛正面朝上,按照左、右朝向不同分两个袋子装好,以便粘面具左、右脸的时候取用。

  2. 弯曲程度:弯曲程度比较大的适宜放在眼睛下方的位置,平直一些的适宜放在眼睛上方周围。

  3. 柔软程度:一般来说,硬度大的不适宜作为眼睛上方的那根羽毛,要选用柔软、稍大一些的,有时还要略作修剪。

  4. 完整程度:有些残缺破损的羽毛是不适宜粘在面部和眼睛上方的,但是修剪一下,用来做头顶上两支装饰羽毛,或是贴在鼻子的部位还是不错的。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减少浪费,让形态各异的羽毛都发挥一定的价值。


分类整理好羽毛之后,就开始粘了。用小刷子刷取适量浆糊,均匀涂在白纸板上,将功能不同的羽毛贴在相应的位置上就可以了。贴的时候也是要注意先后顺序的,比如说先贴左右脸部的羽毛,然后是头顶上的两根,其次是眼睛上方和鼻子部分的。

羽毛全部贴好以后,就可以贴眼线了。做眼线的绳子比较宽,一大团,拿回来要自己用剪刀从中间裁成两段窄线条,然后再按照眼睛外沿的周长剪成小段。最后,将这些剪好的眼线涂上浆糊,沿着眼睛的形状粘上去就算做好一个面具了。

粘好之后,再将每个面具分别装入透明的包装袋里面,就这样,一个羽毛面具才算真正完工。

面具

那个暑假里,从开始的好奇到后来耐着性子,才发现赚钱真的不易。整个一个羽毛面具做下来,也就是几毛钱。真正体会到钱是一分一分、一角一角赚出来的那种感觉。我后来和同学讲到此事,有人说我们为什么去做这么廉价的劳动力,以我所学到的知识,完全可以去做别的事情,赚钱也更快、容易。这样讲也不无道理,我们已经上了这么多年的学,应该去从事脑力劳动才更能发挥价值。但是通过这个实践,我也明白了平常老百姓的不易,要是没有技术、没有学历,他们只能去从事这种简单、机械的体力劳动,有些甚至十分繁重,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拿着低廉的报酬,一点点地积攒维持着生计。我想,我们应当更多一份关怀,当在享受他们的劳动成果的时候,应当更多一份尊重与珍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