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有用 才有意义

心情低落的时候,有时会变得很消极,消极到仿佛看透了人世、看透了生死。有时候,我问hillway,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非要活下去,如果我无欲无求,不想去体验人生剩下的风景,那么给我个理由继续下去吧。

若干年前的一个晚上,我们从研究所出来,他拉着我的手,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说:“是责任吧,现在我们有父母,以后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还会有自己的子女。为了他们,就要好好活下去。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其实有时候就是没有意义的,就是活着、吃饭、睡觉。”

虽然说是看透了生死,但是我心里明白,总有一份责任在那里,为了爱自己的人和自己爱的人要好好活下去,但是我还想要另外一个理由。

最开始的时候,我总会为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想不开,感觉人性其实很邪恶、自私、虚伪,不管去做什么样的努力,这些都是与生俱来的东西,是无法改变的事情。一个人,静静地痛苦过后,我找不到出路,唯有让自己变得冷血、变得坚硬,我想这样的话,我就不会受伤了。

但是我发现我无法做到,我不是圣人,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突如其来的思想,那么我该怎么办?我问宿舍里的那个成天傻乐傻乐的女生,她说:“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都没有吃过,怎么会说活下去没有意义呢?还有那么多没有体验的事情呢,那么多没有去过的地方呢?”也就是说要培养自己追求的欲望,去体验那些没有体验过的情感、生活方式、美丽的风景、可口的食物。可是当一个人心里很难过的时候,我简直到了无欲无求的状态,虽然那时候我并不明白爱情的滋味,每天在餐厅里吃着简单的饭菜,没有看到过什么动人的风景,我却统统不稀罕。这个理由,还是让我找不到出口。

小的时候,梦想真的很大很大。慢慢的,看的多了,梦想却被越放越低。或者说越来越现实、越具体、越微小。少时的雄心壮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都消失不见了。

但是我还是想要一个理由的。

最近几天上班,在写几位潮汕籍商人投资慈善事业的稿件。先是看了谢贤团回乡看贫苦百姓民居破旧,投资改建,着手打造旅游文化村,依托旅游资源为乡亲提供经济来源;接着细细地翻阅《爱国实业家陈伟南》这本书,他1937年赴港谋生,几经辗转,半辈辛劳,创下基业,投资慈善,捐款无数;还有澳门潮州同乡会理事长陈新涛也在积极为慈善奔波……

如果我们用很世俗的观点去想一些企业家的所谓的“慈善”,总是感觉有些虚伪和做作的味道在里面。人活世上,要建功立业,生意成功,财富到手,到就要为自己扬名立言,是为打造个人形象,也为企业做宣传吧。记得以前有人说,那些有钱人通常信佛,是因为他们在事业初期为了实现某些目的,良心有愧,信佛以图心安,捐赠以图赎罪吧。我个人觉得,在不知道内情的情况下,不能乱讲。估计有一部分人是这样的,但是不能否定了全部。

今天早上看到一篇写李嘉诚先生大爱情怀的文章。李嘉诚说:“有的人,他虽然非常长寿,但是,人家也没有得他的益处,所以他这一生是有一点浪费了。有的人虽然年纪非常轻就去世了,但是他对我们这个社会有非常好的贡献,所以,他虽死犹生。我觉得最要紧的是内心的富贵。一个人有了衣食住行这个条件之后,应该对社会多一点关怀,或者说义务,或者说责任。”陈伟南也有两句笃信的格言:“事业的成功在于努力,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他们都强调的是对于他人的贡献与帮助。

我想偶尔为之,或许是出于功利的考虑,但是持续不断的善事,亲力亲为,应当更是出于自己内心的情怀吧。不管怎样,确实是为他人提供了帮助,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这都是应该肯定的事情。我仿佛从这些事情里感受到了什么,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对他人有所帮助的人,这样就是有意义的事情。

我又想到那些鸡鸭鱼肉们、那些花草树木们,它们活着有什么意义呢?是实现供人食用、观赏的用处吗?那么那些自由生长的野生动物,那些静静盛开在山野中的小花呢,没有人类的惊扰,它们的意义在哪里呢?是装点地球的色彩与生机?为了种族的繁衍吗?

fs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