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我目前所能看到的人生规划

毕业出门找工作,被用人单位或企业问的最多的就是“你为什么选择我们这里?你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如果用人单位是学校,我会回答:我热爱教育事业,要把整个生命都献给教育;热爱下一代,要把所学知识全全奉献。如果被企业问这个问题,我会这么回答:我热爱技术,酷爱钻研,不辞辛苦,富有激情,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并试图激发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如果报考公务员,我会回答:我刻苦认真,乐于奉献,把所学技术知识用在为人民服务上。

看这种回答是“到哪个山唱哪首歌”。我突然发现我没有人生规划,大学毕业以后就是想找份工作,找份工资高安稳轻松的工作。我试图给企业、学校、单位投递各种不同风格的简历,幻想着能够融入他们内部。

反过来看“人生规划”,这种看似定位人生理想目标的玩意,从生下来就没有特殊的价值。我们像大多数孩子一样上小学、初中、高中,在考大学时面临着人生的抉择——选专业,好事者会建议选择“好就业”的专业,选择热门的专业。老成者会建议“从心出发”,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作为小小年纪的我们,根本不懂得“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区别。这时就要依仗有经验的父母、亲戚、老师。

就这样我们考上了大学,在所选专业学习了几年后发现却不是自己喜欢的那种,想换专业,没门!辅导员会找上门来和你谈心说“选我所喜欢,喜欢我所选”,然后大肆地和你讲解那句话后半句的含义。

大学毕业拿着自己学的半生不熟的专业去找份“好工作”,从来没有人生规划或者职业规划教育下的学生被问起这样的问题,只好掩耳盗铃地说自己大大的有。

“规划”无非就是对未来的设想,但是未来太长太远的话,这规划就有不切实际的意味了。没有人能够知道自己未来到底做什么会做得开玩得转。好多人辗转反侧尝试过各种职业,改变过多个人生规划,最终有的成功有的失败。

人生规划是一个虚无的假命题。当朱重八在放牛时,如果有人问你的人生规划是什么时,他会回答:吃饱饭,不饿死。当他在造反时,他会回答:要称王,当皇帝。

有些时候做某件事情不是你之所愿,只是被逼迫地要做下去。只是有些人做得好了,就得出个“人生规划”的概念,后世者膜拜之,崇之为经典。

我不反对人生规划,但我鄙视假的人生规划,从来没有受过规划教育的不具有人生规划的人去问别人的人生规划。

1 条评论:

  1. 很多时候,只能是硬着头皮往前走了,很难规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