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不算裸婚 但算精彩

上个月,一个人窝在小旅馆中,拿着遥控器,来回换台,看到了《裸婚时代》。当时中央和两个地方台都在播出这个电视剧,像这种都市婚姻爱情题材的还是很吸引我的。断断续续,用了几天的时间,算是也知道了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打发了我等待hillway到汕头来的时间。

首先,刘易阳和童佳倩居住在北京,用高档笔记本电脑、手机,穿名牌时装,出入高消费场所,虽然没有婚房,但是在北京还可以依靠父母。即使童佳倩婚姻失败,还有一个殷实的家庭后盾。比起那些无依无靠的北漂,真正的裸婚族不知要好上多少。我觉得他们根本不能普遍代表大部分裸婚的80后,电视剧起这个名字,也向往这个名词上面靠,估计也是想应应当下的景吧。

其次,这部戏里,我对男、女主角并没有什么感觉,感觉再换成别的来演也不会有什么区别。特别是童佳倩,温吞吞的,没见什么出彩的地方。倒是他们的父母给我很深刻的印象,塑造的很有性格。

刘易阳的父母可以用淳朴、节俭来形容。实实在在的普通老百姓,精打细算,有些小抠门。印象深刻一场戏是丁嘉丽演接婆婆住院回家,进厨房看见一幅乱七八糟的样子,特别是看见油壶里的油,大跳大蹦的样子,“你们这几天都在吃炸油条吗?刚买的油少了半壶!”敢情炸油条很好吃呀?太搞笑了,别人还不一定稀罕吃呢。我讲给hillway听,有次我们再看《绝世好宾》,梁咏琪演做早餐那段,倒油的时候,hillway说:“又不是炸油条,不用倒这么多油的。”

裸婚时代

全剧最精彩的地方算是童佳倩的爸妈。可以说这个电视剧我就是奔着张凯丽才坚持看下来的,看别人演的时候总希望她能出现。之前听人讲她以前演《渴望》出名的,后来嫁了大山。通过这个电视剧第一次看她的表演,还是蛮喜欢的,不管是她本人还是塑造的田淑云这个角色。

田淑云就是一个为了家庭和女儿操心的母亲,快人快语,有些小心机,又有些小势力。但是她辛辛苦苦所作的一切,从女儿结婚前的反对到离婚后的撮合,成天睡不着觉想办法、出主意,也都是为了她的女儿能过上更好更有保障的生活,虽然有些干涉女儿自由的权利,但是也是一片好心,也都在情理之中。倒是那个童佳倩就是不幅不知好歹、油盐不进的样子,让人看了就来气,真够让她妈寒心的。她自己也不想想,就冲她那份工作领的那点没有坐落的工资,加上离了婚、带着孩子,不是住在娘家,有个安稳的靠山,父母帮衬,早就不知道在哪里哭去了,成天还抱怨这抱怨那的,真是不知道珍惜。

相对于田淑云在家里强大的气场,她的老公则充当一个缓冲的角色。每次她生气或教训女儿的时候,都是想着转移注意力什么的,两个人在一起的戏也挺有看头,很温馨很有喜感。

戏中反映的不少小细节来源于生活,还是比较贴切的,里面的人情世故,看完琢磨琢磨,也能悟到些东西。总之,这个电视剧还是值得一看的。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