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我不看《韩寒·一个》

80年代的人是绕不开韩寒的,他太过耀眼和夺目。从我高中起,身边对他的评论就有两极分化之势。一边说他是才子,文学天才;一边说他叛逆,不学无术,迟早陨落。

自从《三重门》火过之后,就很少听到他的声音。我以为他会像方仲永一样,最终“泯然众人矣”。我那时认为知识和学问要在学校里学,文学家要靠经验积累厚积薄发写文章,这才是正道。他一个高中生,没有经过系统训练,文学创作会无以为继。

七八年后,还在上大学的我,再次关注了韩寒。他的博文(杂文)在网络上疯传,那种批判现实、与恶势力作斗争的文章读来很带劲很亢奋,说出了大众敢怒不敢言的话。他的思维敏锐语言诙谐,文字里透露出一如既往的刚性与叛逆。我喜欢读他的杂文。

我读的第一部韩寒的小说是《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并不觉得好,无论在情节和语言上,少了杂文一贯的正气和洒脱。我觉得韩寒是属于杂文的。

韩寒的博客自从“方韩大战”后就停止更新了,一直说坚持博客的他开通了微博,一直战无不胜的他遇上了思维流氓。他利用《独唱团》的残余部队重新组装了一个《一个》的团队,仍然担任主编,很少撰文。

我从《一个》的第一期开始就订阅了它的文章,却看得不多。每天的一篇文章不对我的口味,我不喜欢这种远离生活充满文学色彩的文章,读来费劲。即使论文学性文章,每天一篇试图调和不同读者的口味却也为难。

我期待韩寒重新拿起笔来,多写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章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