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读后感

最近很想看书,想找一本不用费脑子看的情节简单对白单一的小说,于是选中了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两年前看了赵薇导演的同名电影,看过之后感概万千,电影的情景和我大学时很像,尤其是那个男一号我似乎认识,好象就是讲我身边的故事。电影的十之八九讲的是校园生活,之后人物的结局交代的不明不白。我想看看那些人的结局是怎样,所以看起了原著。

看完了小说才发现远没有电影剧本写得好,电影对小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润色了不少,对好些情节进行了调整,也自然了不少。电影相较于小说,情节更显紧凑,人物性格更有特色。

小说分为上下两部,上半部讲的是“校园爱情”,下半部讲的是“官场商战”。我真心觉得如果作者把上部写完后就此完结,这将是一部不错的青春爱情小说。下半部写的沉冗拖沓,出现很多突兀的不可思议的情节设置,人物性格复杂化而趋于扭曲,真的是败笔很多,可能作者确实不适合写官场商战的文章。

总体来说,小说看得让人揪心,作者非要把女主角前后两个男人送出国又先后送回来安插在身边上演二龙戏珠的好戏。原本的设想是好的,但是有没有考虑人物的性格啊。原以为后半部会使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使前半部提出的爱情理论得以升华,没想到作者只是平铺而叙地描写商战,难免落入俗套。

作者的爱情理论是一厢情愿的理论,因为和青春挂钩,显得更加高尚似的。而且非要把四年的校园爱情故事描述地轰轰烈烈凄凄惨惨,好像上大学就是为了谈恋爱,就是为了领悟爱情真谛似的。爱情这东西哪有什么理论啊?

这是一本不算好看的小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