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胡扯的两部小说

最近看了两个半部小说,一个是陈忠实的《白鹿原》,一个是莫言的《丰乳肥臀》。

这两本书我都没能看完,不是作者没有写完,而是自己实在看不下去。

我丝毫不怀疑两位作者的写作能力,也绝无诋毁这两部小说的意思。只是对我而言,我不喜欢书中的故事情节,觉得胡扯的东西太多,没有兴趣再继续浪费时间读下去。

这两部小说都是以民国为背景,我知道小说都是虚构,但也不能为了吸引读者增加刺激和悬念写着写着把神仙和妖魔鬼怪都加进来吧,或者你干脆写神怪小说得了,干嘛在现实小说中加些违背常识和科学的东西出来。

《白鹿原》以鬼话开篇,写男主角白嘉轩前前后后娶了七房老婆,前六个一个接一个无缘无故地死去,都是撞邪撞鬼被克死了。又写大雪天一只白鹿精灵跑来跑去,跑过的地方都成了风水宝地。还写一次大旱白嘉轩率众求雨装神弄鬼致使天降甘霖。再写小娥变鬼害人最终被制服的故事。

莫言的小说我都没有看过,这次却从《丰乳肥臀》开始,看得很是不爽,我并不觉得他的叙述能力有多好,情节安排有多出色,最让我意外的是写三姐变鸟仙治百病,看到这里真的不忍再看下去。

有些时候不应被获奖或作者的光环所迷惑,其实读书和吃饭穿衣没什么两样,适合自己觉得投缘看着舒服的就是“好书”,看得不爽丢一边就是。

若论当下,我还是推荐读贾平凹、三毛路遥的小说,当然你或许并不喜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