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从域名更换看百度

我基本上不用百度的产品,我讨厌竞价排名,我讨厌垃圾信息,我觉得一个心术不正的人做出来的东西也让人恶心。自从接触了谷歌,就喜欢上了它。它的产品一贯简洁高效,不耍流氓,实用性高,总是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使用谷歌的过程中学到了好多东西,也学会了FQ,意外地产生了这个博客

有了博客后又接触了谷歌的网站相关的产品,比如网站站长平台、AdSense、谷歌分析等,偶尔也会关注下博客的数据表现。

一直以来博客都没在意百度的搜索表现,这次博客更换域名被迫开通了“百度站长平台”,试图尽快完成域名转移。

下面就来说一说域名更换过程中对百度的看法,之前截了不少图,打算通过数据来说明,现在想想罢了,随便写写。

1、301跳转

域名做了301重定向后,同时在谷歌和百度站长工具中做了配置和提交,谷歌第二天就有了反应,差不多一个星期完成了域名更换操作,百度反应速度如蜗牛般缓慢,到现在已经3个月了,在百度里搜索博客以前的文章好多还是老域名的网址。

不止网址替换百度反应很慢,新站收录也极其缓慢。所以更换域名要慎重啊,搞不好要元气大伤,尤其是大型商业性网站,慎待百度啊。

2、偏爱COM域名

之前关于百度对不同域名后缀的喜爱会有种种猜测,但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次正好更换域名发现百度是偏爱COM域名的。

百度站长平台可以同时添加新旧两个网站,这样可以很方便地对比两个网站的数据。

COM域名的网站在百度没有完成域名替换的情况下的表现远好于INFO域名的网站,而且这两个网站的内容基本上一样。最直接的表现是COM网站的搜索展示数和点击数大大高于INFO域名的历史数据,部分关键字的排名很靠前。

正如我之前说的,尽量选择COM域名吧,它更显正规,认知度高,搜索引擎友好,潜在价值大。

3、依赖人工

百度站长平台的后台不伦是外观视觉还是功能都显得很小儿科,好多谷歌早就有的功能它还不支持,而且依赖人工。很难想象一个国内顶尖的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好多工作需要人工劳作,比如站点LOGO、名称和站点子链都需要人工审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