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火车票改签、退票的悲伤经历

今年过年要去深圳,早早得在网上预订了火车票。因为时间早,票源充足,可选的余地很大,选择起来反而拿不定主意。我没和Jasmine商量订了3张下午一点多的车票,Jasmine知道后觉得时间太晚非要改签,于是改到了11点40。这次宝贵的改签机会就这么用掉了,我们也没想到改签机会如此重要。

出行那天,我们预留了2个小时,一个小时乘车去火车站,还可以剩一个小时悠闲。我们都觉得这样的时间安排够用了。我们十点钟去到汽车站乘车到高铁站,售票员却说这个班次的车票售完,最早只能买十点五十的车票。Jasmine打听到去火车站的车程是50分钟,去到火车站正好11点40,无论如何也赶不上我们的火车了。我们只好出来到路上打的,正月初二路上的的士很少,等了几分钟我建议我们边走边等。然后我们往高铁公交站牌走去。一路上走的很幸苦,好不容易到公交站牌,眼看去往高铁站的公交走过,我们只能等待下一班车。半个小时后我们登上了下一班车,路上走走停停,每一次停车小熊仔都会紧张得乱哭,当车到达火车站,我们搭乘的火车已经开走了。

我只好去售票厅排队退票,我以为即使火车开走,只要我们没有乘坐火车,应该会退还我们票价80%的票钱。等我排到退票时,售票员告诉我,火车已经开走了,车票没法办理退票手续,而且已经办理过一次改签操作无法再次改签,车票作废。

我没想到车票会作废,但也没有办法,只好排队买下一趟最早的车票。还好让我们买到了一个小时后的3张车票,虽然无座。

在路上我翻出了铁路退票、改签的规定:

在12306.cn网站购票,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的,可以在12306.cn网站办理,并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办理退票之日起10日内(含当日)到车站退票窗口索取退票费报销凭证;已经换取纸质车票或者在开车前2小时内的只能在车站到安装有银行POS机的售票窗口办理,其中,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在换票地车站或票面发站办理,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进站检票手续后,未乘车即出站的经车站确认后按规定办理,因伤、病或者承运人责任中途下车的凭列车长出具的客运记录在下车站按规定办理。

也就是说,退票必须在开车前办理,开车前2个小时必须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

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

也就是说,开车后还能改签当日其他列车。

一般出行通常会预留1-2个小时的机动时间,赶不上火车也通常在最后的2个小时内发生,如果确定自己赶不上火车的活,最好的办法是改签当日其他的列车。因为你既然开车前2个小时赶不到火车站,自然也无法到达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所以仅有的一次车票改签机会最好留在紧要关头使用。

为了方便旅客行程的调整,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因为15天以上退票不收钱,如果你订票很早,能退票尽量不要改签,保留好一次改签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