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太平轮》上

好久没写影评了,因为看的电影少了,想说的话也少了。昨晚哄孩子睡着已经十点半了,正好电影频道放映了《太平轮》(上),于是拉着Jasmine一起看了两个小时的电影。

在《太平轮》上映的时候,我听说它的票房并不好,其实有点不舒服,我一直认为吴宇森的电影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他的电影有自己的原则,不会像胖子王晶一味的谄媚圈钱。而且我知道电影的质量和票房没有直接关系,垃圾如《小时代》还能卖那么多钱就能知道这个市场有多么不成熟。

电影围绕1947-1949年这段时间的几对人物的不同人生命运讲述的,一边是极其特殊的历史时期的战争,一边是自然人性的爱情,一边是生活艰辛的生活。电影要讲述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导演不急于求成,每一个情节都顾自在缓慢、自然与真实地进行着。这样的步调和当下快餐式的视觉刺激性需求很不般配,自然不能迎合观众。

电影没有对战争双方正面评价,但也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一边是群众送米送粮的支持,一边是战士吃雪挨饿的等死——这注定是一场胜负已定的战争。客观不偏袒不烘托不煽情,这才是正确的视角来描述历史。

战争结束,电影落幕,导演在2个小时内将宏大的场面徐徐拉开。整部电影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没有快节奏的情节安排,像一位老人述说旧时的故事,缓缓道来。

我问Jasmine电影怎么样,她回答三个字:“不好看”。我是不同意她的观点的,我尤其钟爱这种战争爱情的电影,更能反映特殊背景下的真实人性,看过电影后能有思考,重新审视那场战争,那段历史,是那种快餐电影不能比拟的快感。

期待下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