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去一所农村学校

昨天公司组织去一所农民工学校捐赠学习文具用品,可能大多数人不屑地说这是“形式”,但我还是觉得“聊胜于无”,至少这是可以直接到达学校手中的物资。

这是一所私立的学校,学校只有一座三层高的老楼,一楼是学生餐厅,上面的作为教室。学校很小,也比较旧,课桌椅子教室黑板都好像是几十年前一直用到现在的一般。这样的学校是我离开初中去城里上学以后再也没有见到过的了。

校长介绍说,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农村,父母外出打工,公办的学费太高他们交不起。学校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了,有些学生家离学校太远,骑自行车回去不方便。

这所学校和我当时的小学差不多,同样属于农村,有别于城市。

回来后我和Jasmine说我的所见,讲述小孩子破旧的衣着,还有担忧他们的未来。我说:“这些孩子中的大多数以后的未来不能和大城市、好学校的孩子比,他们的命运从小就注定了。”

她不同意地说:“这要看家长的教育咯,家长教育得好,同样有出息。”

我说:“这不单一是家长的问题,还有学校、老师和环境的因素,学校的师资也是很重要的。”

她说:“只要家长教育得好就行,我所见到的孩子学习不好都是家长的问题。”

哪个家长不想自己的孩子上名校,受到良好的教育,考上好的学校,有个美好的未来?

但是现实中,真的太现实了。教育是一种投资的行为,它注定着付出。

好多家庭由于承担不起好学校、名校的学杂费,于是选择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

我当时的初中,就是一所农村的学校,但是公办学校,也就是农村公办学校。学校上午前两节是语文老师的语文课,后两节是语文老师的历史课;下午前两节是数学老师的数学课,最后一节是数学老师的音乐课。每周的最后一天的上午,老师会安排同学中午回家带上铁锹、锄头来上学,下午全校开展种树活动。

那时初三毕业班有近三百来号人,最终顺利考上高中的也就十几二十人。另外的绝大多数人这辈子也就告别了学生生涯。这么低的升学比例,好多长期学习不好的学生自暴自弃,他们的父母也不大在意。真的在乎孩子学习的父母,早早地把孩子转到了县城里的学校去了。

当然也有懂事认真自己爱学习的孩子,但是一次考试发挥得不好可能会永远地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不管怎么说,孩子们,即使只有千分之一的机会,还是要好好学习,我们虽然不能改变不能改变的,但可以改变自己。

1 条评论:

  1. 我原来的学校就是这样的,不过那时候觉的就是最幸福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