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大佛寺禅游记

今天秋高气爽,和Jasmine游览了金华的大佛寺。其实叫“大佛寺”的寺庙全国不止这一家,只是这一处历史比较悠久,距今有近1500年了。金华的大佛寺占地面积不大,所留的古建筑也不多,也可以说是极其地少,也就是正殿(大雄宝殿)和它后面的西岩禅寺了,还有那十八罗汉,我们所看到的恐怕也都是今人之所为,年代久远的古迹芳踪早已随风飘去了,所以打算来“游玩”的话必定会败兴而归。但是您要是有其他的心思比如说来拜佛参禅的话,这里不愧是一个极好的地方,风景不算优美但极其幽静(恐怕是游人不多的缘故),千年古刹之佛想必比别处灵验些吧。

金华的大佛寺离市区较远,我们先坐车到曹宅,然后又转车才到大佛寺山脚下。这里就是山门了,显得有些破旧。

山门

买了两张门票,门票是全球统一价,甭管你是军人、学生、洋人还是马人。票上的胖老头就是“大佛”了,可以说是镇寺之宝。

门票

进门绕过种着荷花的小池塘,转到牌坊街。躲在牌坊后面有一排算命的老先生,操着婺东话喊着人过去算命,我们本不信这个就没有理会。

牌坊

绕过正堂就是镇寺之宝,大佛了。笑起来的样子比较可爱,看起来憨态可掬,尤其是那双大脚,不知道多少年没有洗过了。

IMG_2053

对着大佛的是一棵空心大树,看着有点历史年头了。

空心树

下面就是寺庙的招牌了,真名叫做“石佛寺”。

碑

旁边广场的一块告示牌。

碑

走不远就是大雄宝殿了。里面放着佛或者菩萨,门外的墙边竖着捐献寺庙的功德碑。

大雄宝殿

宝殿旁边的客房,有的还配有空调。

大雄宝殿

宝殿的屋山墙一角,从这里隐约看到后面的山了。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后面是西岩禅寺。黄亮亮的墙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

西严禅寺

进入往右坐着九个罗汉,当然我一个也不认识。不知道他们认识我不。

罗汉

罗汉

Jasmine说这个家伙有点可怕,总感觉他在看着你。

罗汉

下面的这个可能就是许愿树了。

许愿树

爬了没几步就到了钟楼,先歇歇脚,喝点水,吃点东西。上面的有口大钟可以随便撞的,不要钱。想起以前到黄帝故里,里面也有个破鼓,正面写着“击鼓祈福”,鼓边配好了击鼓的小木棍,看着可爱就敲了几下,放下木棍时看到桌上有着指甲盖大的小字“击鼓一下五元”,正后悔呢,看着没人赶紧溜,这时从角落里出来位大姐,来收击鼓费的。

钟楼

闲着没事就和亭间的一个算命老头聊了起来,他说送我几句,就几块钱。反正闲着,就看他怎么掰。

算命

他看着我的脸,说左脸和右脸不一样大,说明祖上留下的财产不多。废话就我这打扮也不像个有钱人。说左脸看儿,右脸看女,说我如果没有计划生育,孩子会男多女少,计划生育会生女孩。说我眉毛深,富贵。说我脸不红不白,说明没有凶险之象。28、29事业开始上升。34岁左右辉煌。然后看手相,说我,生命线很旺盛可以活到80岁,面相很好,83、84应该也没有关系。事业线,稳定,大富大贵。感情上,桃花很猛。然后金木水火土地说了一通。因为说的不是普通话,好多东西没听懂。

之后就让我抽签,三个。第一个是孙悟空过火焰山。说是,不管遇到什么艰险,总有人帮助。第二个是吕洞宾见白牡丹,这个故事不知道什么意思,他给我解释了半天也没有怎么听懂。好像是说,白牡丹是天上的嫦娥下凡,吕洞宾到人间来点化她。意思就是个“度”。第三个是棵摇钱树,这个不用解释了,大家都笑了笑,签上赫然写着“加拾元”。

告别了算命先生继续往上走,好多台阶是在石头山凿出来的。

台阶

也没有几步就到了顶,有间小庙。

小庙

这边的路已经到顶了,原路返回。在西严禅寺的左边还有九个罗汉,穿过他们是通往那边上山的路。

罗汉

藏在树丛中的字。

碑

一路上像这样的连理树很多很多。

连理树

原来我们进入了鸳鸯林。

字

上山的路。

台阶

俯瞰院落。

俯瞰

到了山顶,不远处是个水库。

水库

游览结束,我们出了门卫,正准备回去,扭头却发现罗汉堂在眼前。于是和看门的师傅说,我们落下个这个没有看,能不能进去看看。他笑呵呵的说,进来吧,从这边进去。

罗汉堂

这是个两层的庙宇,却有三层屋檐。

罗汉堂

外墙到处是这样的涂鸦。

涂鸦

里面的墙壁上到处贴着巴掌大的小罗汉。

观音

罗汉

不远处的一间小阁楼。

庙

禅游结束,回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