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有钱人的游戏

Jasmine对我说,欢乐中国行要来我们这儿了。

我说,什么是欢乐中国行?

她说,就是和同一首歌差不多的。

我说,哦,都有谁?

她说,主持人好像是董卿。

我说,董卿是谁?

她说,她可是央视的一姐,春晚上的主持人。

我说,哦。

她说,来的明星有范冰冰,黄晓明。

我说,我对他俩没感觉,对了他俩好像不是唱歌的吧。

她说,明星只要会说话都会唱歌,唱的歌都会有人听。

我说,可能难听的哦。

她说,假唱不行吗。还有萧亚轩、陈奕迅、何润东、王力宏要来的。

我说,哦。门票多少钱?

她说,不对外发售门票,门票大部分发给赞助企业。不过BBS上有人卖,500到2000,还有人想用世博的票换呢。

我说,那这和我们就没什么关系了。

我突然想到自己好长时间没有看过电视了,对电视中的主持和娱乐行情了解太少了。想起以前守在电视机前看明星娱乐花边新闻的心情,现在也没有了。

娱乐是有钱人的游戏。哪怕在你身边你也不能参与。那年奥运去北京说是感受气氛。赛场外人山人海,里面就不得而知了,因为进不去。在开幕的当天,特地坐公交车到鸟巢外。鸟巢门口的公交已经停行,方圆几千米外都限制通行。我们绕着警戒线绕了好大一圈。累了乏了才看到鸟巢的一角。一伙人一致决定回去看电视直播。当时的心情是,离得这么近有什么用?

小的时候听说别人到过北京上海深圳的大城市,我总是问北京好玩吗,上海好玩吗?

回答是,没钱哪都不好玩。

记得当年河南第一届免费旅游日,我恰好闲着没有事到河南博物馆门口看看,整个一个博物馆外面围了三层,差不多进去要等四五个小时,当时就想找找队尾在哪里。绕了一大圈看到一位老人。我走上去问,您排进去差不多就要晚上了。他说,我在郑州这么些年都没有进去过,这次可遇到免费的了。

之后我洛阳的同学打电话和我说,他那天去了龙门石窟。我问,人多不。他说,还用问,全都是人。我都是一直被挤着绕着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难怪人家台湾说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称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高。蒋昨日在两岸论坛上说,大陆所有寺庙都收费,普陀山每个景点门票都在40元以上,台湾没一个寺庙收费。寺庙等历史景点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不应收高费用。黄山、张家界、九寨沟等自然景区,都是自然创造,是中华儿女共同享有的,不应收取高达300元的门票。(via:@杨昱)

记得上高中时,老师讲到李白游玩祖国的山山水水时兴叹,那时候旅游景点都不收费,民风淳朴,晚了随便找个人家还包吃包住。游玩根本花不了多少钱。哪像现在没有钱谈什么旅游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