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辰溪粉糍粑

十一假期结束,室友从湖南老家返校,带来好多家乡的特色小吃——辰溪粉糍粑,她笑着说,因为样子黑乎乎的,不好看,又叫“牛屎粑粑”。

我带了一个给hillway,他死活也不吃。其实吃起来还是蛮不错的。我自己独享喽。

这些照片我拍完了以后简单处理了一下,外面叶子本来的颜色要比照片暗一些。

fsdf5)

听室友讲,在湘西,尤其是在湘西辰溪一带,有做粉糍粑的风俗。又叫做蒿菜粑粑。它清香味美,韧绵糯滑,有一股浓郁的野蒿香,而且益气健肺,和缓脾胃。但是制作起来很费工夫。蒿菜树一般长在湘西山坡的高坎上或刺蓬里,采摘十分费工夫。

蒿菜采来之后,剔去蒿梗,蒿叶择净后用水清洗,然后倒进锅里用水煮,一直煮到蒿叶烂了,发黑了,再同糯米粉一起拿去碓房舂。舂的时候要多人协助完成,一人舂碓,一人翻动,直到舂好为止。这道工序考验制作人的经验和耐性。舂的技术越高,时间越长,粉糍粑就越劲道,越软和,越好吃。

从碓房回来,还有一道工序,就是先用刀将舂好的糍泥砍成几大块,在面案上用力揉软,再撕成一小坨一小坨,搓几下两只手掌重重一压,成了一块厚厚的皮子,然后交给旁边的人,舀一勺用碎芝麻和红砂糖做成的馅放在里面。包好之后在外面抹一点香油,用桐叶包住,送到灶上的锅里大火煮上一两个小时。

IMG19_

剥开桐叶,看到煮熟的粉糍粑黑亮黑亮的,咬一口,满嘴生香,又甜又软和,十分的劲道。

这独特的湘西的味道让你吃了以后就不会忘掉了。

IMG_5

IMG_2517

7 条评论:

  1. 为什么我不吃这个牛屎粑粑是因为它太像牛屎粑粑了,外面黑乎乎的像足了一坨牛屎,咬上一口里面就会挤出来黄乎乎的像粑粑样的馅。
    我还是以为好吃的东西需要“色香味”俱全才好,当然你不能撒些嫩肉粉,放些香味剂在里面。

    回复删除
  2. 好像外面的叶子不是桐叶,是平时我们包粽子的那种叶子,我也不认识叫什么来着。

    回复删除
  3. 哦,我老妈告诉我那是竹叶。

    回复删除
  4. 请问这辰溪粉糍粑那有卖的

    回复删除
  5. @一个人

    呵呵,我只知道这个是室友在怀化辰溪老家买来的,网上可能也有卖的吧。

    回复删除
  6. 文章不错,留个足迹。
    希望能回访一下我的博客

    回复删除
  7. @一个人

    辰溪步行街那个邓氏粉糍粑非常的不错,听说他们在怀化火车站旁边还有卖点,太适合我们在外面工作的人啦,上车又方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