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跟着蒋勋读《红楼梦》

​刚开始看《蒋勋说红楼梦》时只想着随便看看,没曾想却看了进去,现在已经看了3册了,这几天出差在外都是看到一两点才睡。

《红楼梦》我差不多看了十来遍,当然一开始的几遍都是胡乱看的,看不懂的直接跳过,只为了读故事,赶紧看完。后来就看得仔细了,不认识的不理解的就去查字典词典。后来找到一本注解详细的本子,才又看了几遍。至此我觉得我读懂红楼了,再没什么看头了。而且越发地觉得红楼里的“出世”、“幻灭”、“无常”、“虚幻”的消极心态与现世格格不入,我怕真的陷了进去。忽又想到,这些年自己的性格与做事风格受它影响太甚,已经害我不浅,再不能迷途不知返了,索性再也不看它了。

现在读了蒋勋讲读的本子,才发现前些年是误读了白读了红楼,原来不是每句话每个字都明白什么意思就算读懂了,你根本不理解文字背后的含义,才明白哪有一本书一个人就能影响心智和性格的,只是它们原来如此罢了。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读书人,文字这些东西靠自己学用不着老师教,这时才发现自己知识的浅薄,真正的学者是学富五车明察秋毫的,所以很佩服蒋勋这类的人,更加佩服起曹雪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