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看牙医记(3):拔智齿(1)

上周二(12月15日),在hillway的陪伴和鼓励下,再次去中心医院口腔科,这次吸取经验,改挂了副主任医师的号。实际上,问诊这三次发现都是助手在操作,医生只是在旁边指点一二,并不亲自动手。

这位副主任医师和助手就我的牙齿状况讨论了一会儿,给出的建议是:拔掉两侧智齿,然后镶牙。hillway询问种植牙的可行性,被这位医生以空隙太小而且没有必要否定了。

本以为拔智齿有麻药肯定不会感觉到痛,那就不用害怕。但是当一个助手扶着锥子、一个助手拿着锤子不停重力敲击我的智齿的时候,感觉还是会紧张和害怕,整个脑袋被锤子震的蒙蒙的。

捶过之后,助手又把我的智齿磨去一部分,之后又取出一个新锤子,继续两人配合的重力敲击动作,当时心里都有想放弃的感觉,甚至反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来拔智齿?

敲击之后,听助手说智齿晃动了一点,又换了一个工具,感觉到助手用它围绕智齿的四周在用力往上掘,似乎并不顺利,那位副主任医师不断头伸过来指点,继续掘了一会儿,又换了一个钳子,心想总算开始往外拔了,松了一口气。最后,助手将拔出来的完整的智齿给我看了一下,牙根有些弯曲,沾满了鲜血。

副主任医师给我又开了两种药:凯莱克林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分散片(12片,4盒)和芬必得布洛芬缓释胶囊(20粒,1盒)。通知下周可以拔另一颗智齿。

虽然有心里准备(同事在外面私人牙医诊所拔智齿100-200元一颗),知道医院价格略贵,但是缴费时的总费用还是把我吓了一跳,共计680多元,自费10.5元,其中药费是160元。不过虽然费用高一些,好在有医保可以用,而且像打麻药还有出血的事情,还是到医院更加卫生和安心一些。

乘此机会建议hillway去洗牙,顺便检查牙齿有无问题,吸取我的建议,早点发现问题早些治疗。为了节省时间,hillway到分诊台挂的是一位“无人问津”的普通医师,她介绍说洗牙有两种,一种是普通洗牙,200左右,还有一种是深入牙龈,要300多。hillway犹豫不决,医生说:“那就先来个普通的吧,看你想的这段时间,我都可以给你洗好了。”这个女医生确实动作比较迅速,而且生猛,把hillway疼得哼哼直叫,牙齿上都是血,也给他开了两盒消炎药。

印象中我几年前那次洗牙,时间挺长,而且不会感觉疼,也没有出血。在洗牙过程中,医生告诉hillway要拔智齿,上下四颗都要拔掉。之前我特意看了hillway的智齿,并没有发现有倾斜的情况,便建议他顺便拍X光片让医生看仔细一些。在我看来,确实有一颗有些倾斜,但是应该也不会到四颗都要拔除的程度。

拔过牙之后总是担心流血,时不时就拿镜子看一看,中午吃的是凉冰冰的八宝粥,午觉也没有睡着,看来自己就是心里揣不下半点事情的人。到晚上下班回家,头晕的很厉害,便早早躺下睡觉了,但是总觉得冷到发抖,hillway给我压了好几层被子,还是觉得很冷。早上起床感觉脑袋还是晕晕沉沉的,没有精神,全身都有些难受,好在拔牙的地方已经不再出血,完全止住了。

之后几天被拔掉的智齿附近的牙龈发炎变肿了,继续吃了几天的消炎药。现在,一个星期过去了,也差不多恢复了正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