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第三次广州行(4):陈家祠、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东站

第三天(12月12日):陈家祠、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东站

此次在广州的最后一个清晨,当我们即将离开沙面岛的时候,hillway颇为阔绰指向路边的星巴克,对我说:“请你去这里吃早餐吧,我们都还没有去过,不过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早餐。”

其实,我也不知道星巴克除了卖咖啡和提供自拍地之外,还有什么饮品和食物,但可以确定的是,里面的价格并不便宜。总是舍不得花钱的我,断然拒绝了这个提议,建议去地铁站附近的西城百荟里吃早餐。记得前一天晚上逛街时,看到商场里有很多餐饮的店面。

starbucks

走过天桥,首先看到的是必胜客的招牌,恰好是周六又有信用卡满减的优惠活动,hillway担心早餐吃不了太多,达不到满减的标准,我们便进入商场寻觅,在地下一层看到了kfc。kfc的早餐还是第一次吃,我们点了法式培根烧饼、芝士帕尼尼、热豆浆和酸菜笋干鸡肉粥,因为双十二的活动,用支付宝支付打7折,共计18.4元。

IMG_3591_副本

肚子吃饱后,我们便向第三天行程的第一站:陈家祠进发啦。走出陈家祠地铁站,呈现在眼前宽阔的广场比之前想象的规模要大许多。
IMG_3599_副本

双眼浮肿一脸睡意地在广场上留影之后,便去售票处买票了,每人10元。期间还遇上了几个旅行团,之前去白云山游览也看见一些旅游团在带队。我们总觉得跟着旅行团时间限制太多,总是玩不好。若是遇上之前那种香港导游那种档次的,只顾着推荐游客买东西,没有几句话是在介绍景点,也没有什么益处。
IMG_3607_副本

陈家祠与其他建筑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屋顶的各种装饰,图案繁多色彩丰富。hillway说:“参观陈家祠有治疗颈椎病的作用,因为总要要抬头看。”因为对陈家祠背后的故事和雕塑的知识了解不多,在游客中心看了20分钟左右的游览讲解视频,才略知一二其中的门道。
IMG_3610_副本

当初,hillway提议来陈家祠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就像之前去田螺坑风景区一样,没有去塔下村去看祠堂。hillway听后跟我说:“陈家祠不是祠堂,其实是陈氏书院,去看看没有关系的。”进入大门的时候,他还指着头顶上悬挂的“陈氏书院”四个大字给我看。而当进入陈家祠的第三排中间一处大厅,仍旧看到了供奉陈氏祖先灵位的地方,只是那些位置全都空在那里。其实是先建造祠堂,而后才作为陈姓子弟读书办学的书院(据说中国过去的祠堂多附设私塾)。
IMG_3622_副本

在游览陈家祠的过程中,我和hillway在感叹其装饰的复杂繁丽的同时,也联想到自家装修的单调朴素。由此看来,要达到如此形式复杂和内容丰富的装饰效果,不仅需要有足够的金钱、建筑和雕刻时间、充足的精力和耐心,还要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才情,这些条件需要全部凑在一起才行,缺了其中一样就达不到如今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效果了吧。hillway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有钱,没有钱,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IMG_3623_副本

在清代光绪年间,当时有很多老百姓都吃不饱饭吃不暖衣,而陈家祠主事之人建造 “三进三路九堂两厢杪”的布局,已经可以达到实用的功效,而又在这些房屋内外增加如此繁多的雕塑装饰,建造陈家祠的大量金钱是从哪里来的呢?从讲解员的介绍得知,陈家祠建造的资金来源于国内外陈氏宗族的大量捐款,捐款是以售卖祠堂牌位的形式进行的,摆放牌位的位置不同,捐款的价钱也不同,建成后,那些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便可以来此祭拜祖先。
IMG_3625_副本

若是快速浏览陈家祠,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半小时到一小时便可以逛完。若是仔仔细细去品味其中的艺术精髓,认认真真去欣赏其文化底蕴,即便是花上一整天的功夫恐怕也是不够的。
IMG_3626_副本

一大早离开沙面岛的时候,就和酒店前台办理了退房手续,只能背着沉甸甸的背包到处行走,而陈家祠又没有提供存包服务,感觉一路上有些累。
IMG_3627_副本

陈家祠的的一些房间作为商铺,里售卖的有些工艺品不太常见,也有不少是淘宝上比较热卖的商品,比如小型树脂娃娃,淘宝价不过一个十元左右,这里要卖到上百元,一个普通的硅胶钥匙环最多九块九包邮,这里却标着每个68元。虽然我自己感觉很不划算,即使要买也可以回去网购,但有些旅行团的游客却很喜欢,赶在集合之前的二十分钟还要店家给她刻章印字等。
IMG_3628_副本

除了店铺之外,还展示了许多清代的珐琅器,做工也很精美。
IMG_3629_副本
IMG_3630_副本
IMG_3631_副本

从相关介绍得知,聚贤堂的屋顶的雕塑因为几次台风的破坏被损毁掉了,如今看到的光线亮丽的屋顶装饰都是后人根据照片而仿建的。
IMG_3633_副本

小院的另一侧有被防雨布圈了起来,有不少工人在做修缮工作。比较可以发现,这边的顶部雕塑是灰色的,还需要经过重新上色处理。
IMG_3634_副本

陈家祠又名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有一些厅内展示的是现代艺术家的作品,有泥湾陶、潮州木雕、象牙雕等等,相比古人而言,现代人的艺术作品也十分精美,与陈家祠的建筑装饰艺术遥相辉映。
IMG_3635_副本
IMG_3636_副本

让人感觉最有益处的是,有两处分为四个步骤,展示出了潮州金漆木雕和泥塑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IMG_3637_副本
IMG_3638_副本

除了工艺品,还有当时清代民居室内摆设的展示,比较像我们之前去绍兴看到的鲁迅故居,这种色调和装饰风格总是给人一种阴森森和沉闷的感觉。
IMG_3639_副本
IMG_3641_副本
IMG_3642_副本

陈家祠的雕塑作品涵盖很多种类,有石雕、木雕、砖雕、陶塑、泥塑、铁铸等,分布在所有的所有的堂、院、廊、厅、门、窗、栏杆、屋脊。
IMG_3643_副本

雕刻不仅规模很大,上面的内容也很丰富,取材于很多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还有瓜果、花鸟、云纹,包涵了许多美好的寓意和盼望状元及第、六畜兴旺等愿望。如此复杂而庞大的雕塑装饰阵容,可以想象当时的工匠花费了大量的心血。
IMG_3654_副本

12点左右,我们离开陈家祠,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饭点到了,首先要填饱肚子。

出了越秀公园地铁站,便往盘福路方向走,看见一家肠粉店的门口排起了长龙,应该还不错。这家店也参加双十二支付宝打折活动。我们点了肉碎肠(6元)、香菇牛肉肠(8元)、状元及弟粥(9元)、冬菇滑鸡饭(15元)和鸡扒(8元),8折优惠后共计36.8元。相比北京路上那些店家,确实价格实惠不少,而且分量很足,特别是肠粉,一叠有三小份,感觉一叠肠粉下肚就可以很饱了。
IMG_3663_副本

吃过午饭,我和hillway便去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售票处买票,每人12元。看到门口的介绍,每天都有两场免费讲解,周末有三场。距离14:30分的讲解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决定自己先逛一遍,到时候再跟着讲解员听一听。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南越王宫博物院两处的名称比较相似,而且外部建筑结构和色调也比较一致,很容易让人将两者混淆。hillway很感兴趣的告诉我:“这里是一个前年古墓的发掘地。”而在我听来,却有一种毛骨悚然之感。
IMG_3680_副本

虽然我不喜欢博物馆,但是我很喜欢这里的服务台。因为提供有存包的服务,让我们不用背着沉甸甸的背包四处行走,当背包被取走的那一刻,如释重负,幸福感倍增,再看看那个工作人员,感觉他的整个形象都更帅了。

沿着楼梯上去,二楼的左边是商铺,右边是一个展示馆,陈列的是爱国人士杨永德伉俪捐赠的陶瓷枕,制作年代由唐迄民国,以宋、金为主。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数量和种类的陶瓷枕,不得不感慨杨氏夫妇的由衷热爱和收集的难度。
IMG_3683_副本

而我更好奇的是,这么高这么硬的枕头,舒适度究竟如何?比如,睡下去的话,脑袋不会硌的难受吗?似乎翻身也不太容易,侧睡的话压着耳朵时间长了也会很疼吧?如果躺下去的时候,动作太大用力过猛,这瓷枕头不会破裂吗?
IMG_3684_副本
IMG_3685_副本

下一处展示厅位于博物馆的中央,据称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公元前137年至122年在位)的陵墓挖掘原址。
IMG_3686_副本

进入展厅可以看到一条通往千年古墓的楼梯。实在没有勇气下去一探究竟,便站在一层看古墓上方的位置标识,当我看到“主棺室”等字眼,有些瘆人。看介绍说,这处古墓不仅埋葬的有南越王,还有陪葬的嫔妃和仆人等十五具遗体,想想更是有些害怕。
IMG_3687_副本

hillway一副兴头十足的样子,拉着我去地下看古墓,我表示拒绝:“你自己去吧,我在上面等着你,怎么刚才看下去了十几个游客,怎么等了好半天都没有上来呢?不会是上不来了吧?好恐怖呀~”又等了好一会儿,看见hillway和一些游客从古墓里面出来了,他告诉我其实里面是空的,没有僵尸躺在里面。虽说自己总觉得害怕,但还是有些好奇,看着身边陆续有孕妇和小学生等都下去参观,我壮了壮胆子,也跟着hillway进了古墓。

古墓里面灯光昏暗,门框很低,需要弯腰才能进入,给人的感觉阴森而压抑。因为不清楚古墓里面的情况,还是有些提心吊胆,不知道自己即将会看到的将是什么。来到主棺室,一想到是南越王躺了几千年的地方,不禁直往墙角退。我问hillway其他几个墓室里面有没有人,其实是想问他有没有殉葬的古尸,他回答说:“有人呀,每个房间都有好几个人呢。”我一听心里咯噔一下,被hillway推着往里走,猛然从里面出来几个游客,被吓得不轻。hillway说:“我说的有人是游客啦。”其实,古墓里面也并非完全是空房间,有两个侧室的玻璃框里陈放的有殉葬者的残骸,基本上已经粉碎,化成灰土,看不出形状了。
IMG_3688_副本

从地下古墓“逃离”出来,便去往出土殉葬品的展示厅,十分安静,灯光也是十分昏暗,若是没有hillway和其他游客壮胆,也是没有勇气来参观的。

据介绍,西汉南越王墓位于象岗山上,1983年6月被发现至今,出土珍贵文物1000多件(组),是岭南地区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陪葬物最丰富的汉初古墓,也是唯一的一座全用石块砌建而成的、首次出现壁画的彩绘石室墓。

展示厅出陈列出的陪葬器物看起来倒不十分让人害怕,而棺椁和还有有些让人感到畏惧。特别是被复原的越王当时身穿的丝缕玉衣,虽说里面并没有人,但猛看上去总觉得是一具古尸躺在那里,让人有些心跳加快。据介绍,丝缕玉衣内外还有棺椁内都放有很多的玉璧,年代久远,已经没有了玉的色泽和剔透之感,倒是龙凤纹重环玉佩制作比较精美,还成为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馆徽。

这里展示的皇帝的金印、玉印刷新了我之前的认识,总以为体积如同电视剧演的那般,偷盗时还需要用一块方巾包裹起来,提在手上逃跑。而实际上,文帝行玺金印以及赵眜玉印都只有很小一块。想来也是,若是印章太大,那得需要多大的竹简呢。

除此之外,墓中出土的蓝色平板玻璃、印花铜版模、非洲象牙、玉角杯、虎节、兵器、炊具、农具等都在这里一一展示。我们快速浏览一遍后,走到游客中心等待免费讲解。跟着讲解员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又重新走了一遍,经过讲解员的介绍,注意到很多之前没有关注过的小细节,还算是有所收获。不过,跟着讲解员的速度走,还是有些快,很多文物都没法一一游览,还是自己先逛一遍更好。
IMG_3690_副本
IMG_3691_副本
IMG_3692_副本
IMG_3694_副本
IMG_3695_副本
IMG_3702_副本

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出来,已经是16:30分。考虑到时间不够,并放弃了hillway之前旅行计划中的红砖厂和中山纪念堂两处景点。

kfc

晚饭是在火车东站附近的kfc解决的,hillway说他自己不怎么饿,买了一份伴虾伴鸡堡和老北京鸡肉卷,这一次支付宝随机折扣,没有任何优惠,共计37元。

banxiabanji

吃饱后,我们便随着人流进站等待,小小的候车室里挤满了人,根本没有位置可以坐,我便拿出葵花籽和垃圾袋和hillway一起消磨时间,一直等到18:00发车时间,车站人员通知我们火车晚点25分钟,只好继续再等。我和hillway的座位并不在一个车厢,一个人闲着无聊,便一会儿用手机写写游记,一会儿睡睡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当高铁快线于23:00抵达花园宾馆时,一股熟悉和亲切向我袭来。我和hillway背着背包,迎着晚风走在路上,心里想,虽然汕头没有一二线城市的发达和美丽,但是毕竟是我和hillway的第二个家,小蜜瓜和小熊仔正在这里的家等待我们回去,就感觉到很温暖了。

后记:游览过南越王宫博物馆和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回家后,连续几天夜里做梦全是古墓和死人之类的东西,一觉醒来仍旧感觉心中十分沉闷,看来自己心理素质不好,这种地方以后还是少去为好。

这一次广州游的三篇文章,配图数量多达90张,算了破了近期写文章配图的记录。因为考虑到游记配图,从拍照、选照、微处理、上传、插入、调整顺序等,增加了很多的工作量。写游记的时间总是很零散,可谓见缝插针,上网条件不理想,甚至因为插图数量多,不小心误删了几段文字,不得不调心静气重新再写。平时在网上浏览别人的游记,总喜欢挑那些配图数量多,拍照效果好的文章来看,更加具有吸引力,通过自己这次插图的经历发现,那些让我们看起来很轻松不费力的游记,在后期付出的是大量的精力、时间和耐心。

三天两夜费用:

  • 高铁票费:163.5*2+163.5*2=654元
  • 住宿费:340+340=680元
  • 往返高铁站车费:18*2+18*2=72元
  • 餐费:13+10+24.5+50+12+10+18+20+18.4+36.8+37=249.7元
  • 地铁费:4+10+8+4+4+4+4+4+4+8=54元
  • 采购费:3*2+125.7=131.7元
  • 门票:5*2+10*2+12*2=54元
  • 合计:1895.40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