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广州行

这次和Jasmine一起在广州玩了两天半,说是游玩没有玩什么东西,也没有花多少钱,也没能让Jasmine吃好,还骗了她几千字的4篇游记出来。

之前,Jasmine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写博客,我问她原委,她会说:“你多带我出去玩玩,就会有文章出来啦。”

其实我也想多出去走走的,只是想着孩子尚小,每天都让老人在家带着,周末的时候能自己带就自己带,让老人轻松一下也好。

这篇文章我不打算写太多关于景点和饮食的东西,因为Jasmine已经写了很多,也写得很好。下面只谈下写两天半以来的感受。

没有像上次广州行,都是Jasmine安排行程,花了很多时间找攻略、看游记,我这次只花了两个小时时间查了下广州有名的景点,然后查了下交通就算完事了。事后,Jasmine和我说:“如果让我来选景点的话,我肯定不会选择南越王墓这种地方的。”

第一天我们去了中大和广州塔,去中大是坐轮渡过去了,补上了上次没有坐船的遗憾,为了获得更好的观景角度,我特意选择了楼上的座位。Jamine数落我乱花钱,之后证明楼上楼下真的没什么区别。

下了船就是中大的北校门了,有一个巨大的牌坊立在那里,我们在牌坊前照了好多相,离开牌坊进入中大却发现校园真的很普通,和一般的校园没什么两样,也就没怎么照相就出来了。

在中大的南门买了个鸡翅包饭,口味还可以,又买了碗牛杂,不怎么好吃,而且价钱偏贵。

吃过小吃,我们打算走到广州塔去,因为轮渡上标注的中大离广州塔也才一站路。我们从中大校园穿过,打算沿着珠江边看风景边走过去。在中大的路边看到一处食堂的招牌,被它吸引,于是进去“大快朵颐”。

吃过饭就往广州塔的方向走,老远都看到了广州塔了,以为很近,没想到却走了1个多小时。

走近广州塔已经是晚上了,在夜幕下看着它变换着色彩,也没觉得有多么好看的地方。

第二天我们去白云山,爬了1个多小时到了山顶广场,说实话白云山没什么景色可看,一路上都是杂草和台阶,全程只能说是在锻炼身体而已。

下了白云山我们往“南越王宫博物馆”,网上说这是一处古南越国的宫殿遗址,可是我们看到的几乎是一块工地,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古井,Jasmine调侃说还不如叫“古井博物馆”得了。

离开了博物馆我们去逛北京路步行街(就在博物馆旁边),看来全国的步行街真的是大同小异,没什么看头。Jasmine一家商店都没有进去,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进去了也不买,东西超贵,还不如回去好好淘白菜。”

我们就把目标改换成寻找吃饭的地方,一路上走过了不少小吃店,Jasmine不是没有兴趣,就是嫌贵。最后我们选定了一家门口吆喝的“买一送一”的小店。进去发现店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还以为进了黑店。Jasmine点了一份门口招牌上画的“买一送一”的套餐,等上菜后才发现其实是一份饭,不是想象的两份饭,而且超难吃。Jasmine总结道:“以后千万不能来这种门口吆喝的店了。”

离开了这家店我俩都觉得胃里难受,Jasmine遂买了一盒超辣的鸭脖回去吃。

第三天我们去了陈家祠、南越王墓,计划中的中山纪念堂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去成。

陈家祠是清朝光绪年间建造的一处陈姓人的祠堂,鼎盛时期里面摆放了一万个牌位,在文革期间全部被破坏了。听介绍说,祠堂的建造费用靠卖牌位得来的,好的位置更高的价钱。我心里想,花了那么多钱也没存放几年都没有了,确实亏得慌。

陈家祠因为年代很近,里面的设施保存的比较完好,我们门外汉看了热闹,转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

离开陈家祠,吃过午饭就来到了南越王墓博物馆。Jasmine看到介绍说下午2点半有讲解,于是计划我们自己先看一遍,之后再跟着讲解看一遍。

我们首先来多了南越王地下墓地,墓地很小,可能也就三四十平方吧。我拉着Jasmine下去看看,Jasmine死活不肯下去,我只好自己下去。下去后发现好多游客,本来墓地的空间就很小,挤了那么多人走路都不方便。Jasmine看我玩得高兴,很谨慎和害怕地问我,里面有“人”吗(她指的是死尸)。我说,里面人很多。把她吓得往后退了几步,不敢下来了。我和她解释说,里面玩的人很多,挤都挤不过去,别怕啦,没有死尸。

墓地确实什么都没有,就是几块空地,好多人都是看了一下就出去了,前往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陈列的是墓地里面挖出来的东西,没想到小小的墓里却能存放那么多东西,转了一个多小时都没能看完。

之后跟着导游又转了一圈,也没有听出什么门道出来。给我的感觉就是那时的小国国王的权利真的很小。

整个游玩结束,也没觉得有什么收获,感觉是离开了家,度过了两天半的二人世界,之前很期待后来又很挂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