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看牙医记(1):过去时

一提到牙齿,我就感到全身难受,心情低落。

据说小时候整天吃糖,大白兔奶糖和棒棒糖之类。堂姐回忆道,那时候一看到我,嘴巴里总是有糖。吃了太多的糖,而又不懂得刷牙是何物,门牙被蛀掉了,黑黑的,正值换牙的年纪,摇摇晃晃,就被带去医院拔掉了。除了糖,还吃了很多类似于饼干的各种甜点,再后来,大牙也被蛀掉了一些。

印象中到了上小学的时候,就不敢再吃饼干等甜食了,因为嚼几下之后,被蛀坏的牙齿就非常疼,钻心的疼,我就用凉水用洗那些夹在牙缝中的饼干渣。直到现在,我都不喜欢吃甜食,虽然牙齿吃过不再疼了,但是对这种味觉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阴影。

到了读高中的时候,自我发觉被蛀的大牙数量多达三颗,其中有一颗比较厉害,心里很担心,因为大牙没有了不会再生长,吃饭速度也受影响,就告诉小蜜瓜,带我去县医院看了牙医。当时那个男医生看了看我的牙齿,做出一副很严重的表情,他说我的一嘴牙齿表面上看上去好好的,实际上里面全部都被蛀空了,只剩下一层空壳,必须要利用高科技再外面镶上一层保护膜才不会碎裂。据说价格高昂,而且只有去大城市才可以做。当时听了他的一番话,心里十分恐慌和害怕,心里明白自己家境普通,便难过离开了,连最后那个牙医说的普通补牙也没有做(90元3颗)。

就这样一直到了大学时期,出现了两次牙龈发炎厉害,因为当时没有补牙,其中一颗大牙被蛀掉的大洞已经变成了一个大窟窿,只剩下一点点残根,吃饭都成了问题,只能喝稀饭,什么东西都不能嚼,而且当时也瘦的很厉害。牙痛到太厉害没有办法去上课,就托室友写请假条,自己在宿舍里窝着忍着,舍不得花一分钱去看医生(花钱总有罪恶感)。当时看到一本书,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里面有一个情节是战乱逃亡时白瑞德给斯嘉丽找来一匹马,牙齿都蛀掉了,满嘴没有一颗好牙,就联想到了我自己,有一种感同身受,互相怜惜之感,心里像是压着一块石头,总是关心那匹马的事情,后来,它死了,而我更加低落了:满口蛀牙的老马死掉了,但是我还活着,我的蛀牙怎么办?吃饭都成问题了怎么办?

等呀等,忍呀忍,一想到蛀牙就感觉世界末日要来临了,心里都是绝望和无助。等到放暑假回家,再次和小蜜瓜说了蛀牙的事情,她便再次带我去县医院看牙医,这次换了一个微胖戴眼镜的男医生,态度温和很多,他给我开了消炎药,等到牙龈不再发炎便把那颗大牙的残根拔掉,做了一个用铁丝镶嵌的比较简单的假牙(戴着感觉难受,一嚼东西就疼,便放起来了),又把其他几颗蛀牙补了一下。

估计是补牙材料不太好,用了一段时间就缺掉了,又去小蜜瓜旧识的一位私人牙医那里补了一下,但是效果仍旧不理想,没有有效阻止那颗蛀牙继续损坏的程度,若再不处理估计牙根难保,再次引起了我的注意。恰巧当时一位大学同学正在市区一家私人牙科诊所做牙齿矫正,据说还不错,就跟着一起去了。

作为一个抠门的穷学生,“狠心”在牙医的百般劝说下,将所有的蛀牙的牙洞重新补好,洗牙(100元)后将即将不保的蛀牙治疗后,重新做了烤瓷牙(600元)。至于牙医建议的左侧大牙缺失需要及时补牙以及拔出智齿的事情,因为感觉没有大的影响,实在不忍心再花钱,就没有去管它了。

经过这次治疗后,牙齿不再疼痛,吃饭也没有什么问题了,缓解了我对牙病的担忧,只是想想还心疼那些钱,感觉看牙的费用好高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