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二十六月记

11月24日,单位组织去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体检,等待抽血后等待做心电图和胸片,然后又等待坐B超,在漫长的等待中便掏出手机来写博客,随手记录下生活中的小点滴。日积月累的力量确实惊人,整理今年前11个月的博文(为打印做准备),已经近18万字,里面记载的小细节和心情若是放在如今,是怎么也想不出来也记不下来了。

一周后的体检报告显示前年坐月子存在的问题都恢复到正常指标,至于报告中显示的窦性心动过缓,怀疑与之前三次的视力模糊和头痛有关,就去医院看神经内科的医生,诊断结果是先兆性偏头痛。在hillway的陪伴下,又辗转两家医院口腔科咨询两侧倾斜的智齿和长期缺牙的问题,医生给出的治疗费用都高达数万元,让人有些不舍得。12月15日,在hillway陪伴下,拔去我的左侧智齿,他也找医生洗牙和拍片,诊断了智齿的生长情况。

12月6日至11日,hillway被公司安排去广州出差一周。10至12日,受hillway盛情邀请,我乘坐高铁去与他汇合,利用三天两夜的时间再游广州城。

小熊仔临睡前需要喝奶(180ml),冲奶粉需要凭借她当时的心情,指定专人来做。喝奶前,小熊仔要自己找小奶瓶套,扔到我们某个人的腿上,然后再找枕头把自己藏起来,我们佯装找到她后才乖乖喝奶,喝完会让我们立即去洗干净,并“监督”物归原处。喝完牛奶后,小熊仔需要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在手上,前几个月是三个奶瓶套和肚围,现在则是摩托车模型、带猫咪图案连衣裙,在睡前故事或是我和hillway的聊天声中,嘴巴哒哒哒哒进入梦乡。

目前,小熊仔睡觉时间通常在十点到十点半之间,比较规律,哄睡也比较容易。近半个月有时睡到半夜醒来会哭着喊去找姥姥,看看姥姥。小熊仔吃饭也能够自己动手,不用大人喂,唯一的“不足”就是不会提前告诉我们大小便,仍旧整天用着纸尿裤。小蜜瓜说:“小熊仔已经很乖很能干啦,不能要求她十全十美呀!”小熊仔比较喜欢吃的菜是莴笋、椰菜花、西兰花还有四季豆,海鱼和鲜虾也喜欢吃,不过吃肉因为总会“嵌牙”,吃的比较少,排骨汤里的肉和白萝卜倒是可以吃上一些。

在语言方面,小熊仔这个月最明显的变化和进步是可以与人交流对话了,至于跟读发音已经完全难不倒她,有些字词虽然第一次教她读,但也可以跟读十分准确。不过,因为我们和小蜜瓜在家里总是讲方言,小熊仔说话也有很多方言的语调和发音,而且她并不肯跟着我学习数数(总是说7886之类)和念唐诗儿歌,最大的兴趣就是学习那个日场所见事物的发音和名称,以及日场对话。

一天早上,小熊仔起床看见床上没有爸爸,而我在换衣服,就说:“爸爸不在床上,爸爸上班,妈妈不要上班,妈妈爱瑶瑶,妈妈在家。”我说:“妈妈要上班赚钱。”令我意外的是,小熊仔接着说:“不用上班,爸爸上班赚钱。”我告诉她,爸爸一个人赚钱不够花,妈妈也要一起赚钱才行。小熊仔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说:“妈妈去上班,赚钱,买水果,坐摇摇车~”

小熊仔逛商店时看见一个猪猪侠造型的故事机,十分喜爱,拿上手上看来看去,举起来抬头看着我说:“猪猪侠,买。”我说:“妈妈身上没有钱,你先把猪猪侠放在这里,我们下楼问爸爸,要不要买再说。”小熊仔听后,语气异常坚定的说:“不用问,买。”说完,就把故事机戴在脖子上,走来走去,继续逛起商店来。后来,我带着小熊仔下楼没有找到hillway(站到门外去了),就和她说:“爸爸回家了,我们买不了了。”小熊仔听完,自己把故事机从脖子上取下来(不肯随便放在一楼),又很努力地一个一个台阶爬到楼上去,放回到原来的位置。

睡前,我们三人并排躺在床上,hillway给小熊仔讲小红帽的故事:“以前有一个小姑娘,因为……有一天,小红帽去看望奶奶,走在森林的路上。”小熊仔马上接着说:“遇见灰太狼。”(受动画片的影响)我和hillway听着觉得好笑,就继续问:“遇见灰太狼啦?那怎么办呢?”小熊仔想想说:“把它打哭,哈哈。”hillway听后,结合小熊仔日场的“所作所为”就自我发挥接着讲下去:“打哭呀?恩,打哭以后,小红帽跟它说你不要哭啦!然后灰太狼仍旧大哭,一边哭还一边说:哭~哭~小红帽不要说话~等到灰太狼哭好了,它就跟小红帽说,擦擦眼,擦擦眼~”

除此之外,小熊仔还说了一些让我们有些惊讶的句子,比如我们让她吃饭快一点,不然都凉了,她就说“吃太慢,没办法。”帮小蜜瓜按饺子皮的时候,问她“好了没有?”她急忙说“现在马上就好。”她抱着一周岁和两周岁的相册,很喜欢地说“都是瑶瑶,都是瑶瑶。”

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异常的忙碌。第一天上午九点出门,抱着小熊仔搭公交车去选照片,经过一个小时的纠结总算选定了团购规定的照片,没有再另外加钱购买升级版套餐以及成长套餐(担心店家存活时间),出门后继续搭公交车去必胜客吃午饭,饭后逛了逛附近的步行街,而后继续搭公交车回家。第二天一大早,hillway骑着自行车载着我去菜市场和超市买了一大兜蔬菜和鱼虾,回家后带小蜜瓜去医院拔门牙(114元),吃过午饭稍许歇息后,hillway骑着自行车载着我去华新路口的南通商场采购居家日用品,感觉有很多商品也并非便宜到进货价,算来算去还是网购淘白菜最便宜。

小蜜瓜再次来汕头的这几个月,主要由我和hillway负责买菜和做饭,分量往往控制不好,饭量大增,体重也飙至130斤。在信用卡减免活动的刺激下,hillway又很兴奋地在超市买了很多鸡腿和鸡中翅,还有火锅丸子,准备着周末大吃一顿,真的是继续长胖的节奏呀。

12月初,我们将购买的车位出租出去,租期为四个月。

春节渐渐临近,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购买。hillway连续近一月每天牺牲睡觉和娱乐时间给全家人抢购火车票,经过他持续不断的努力,已经买到小蜜瓜和我们的卧铺票,虽然时间尚不十分理想,但总算可以抱着小熊仔回老家过新年了。

这个月,我网购了透明玻璃花瓶和抛光鹅卵石,又在小区门口的花店买了三颗懒人竹用来装点房间,还种了一盆的太阳花种子,期待它们的发芽。好奇心旺盛的小熊仔总是将瓶子里的竹子拿出拿进,在瓶底的小石子上蹭来蹭去,等我们下班回家发现,瓶中的水面上漂了一层的根须,hillway“哀嚎”着拿出竹子尾部尚存的有些稀少的根须看了看,很心疼,果断将它们转移到冰箱上面放着,这是目前小熊仔暂时够不到的地方。不过一周后那些叶子都由绿变黄了。好在小熊仔根本不去碰我们种植的几处绿萝,得以“幸免于难”。

这个月,仍旧利用小熊仔睡觉的时间,熬夜看了《滚蛋吧,肿瘤君》,这部电影提醒了我们健康的重要性,决定放弃和hillway半夜看电影的活动。就这样,我用手机在单位空闲时看了电影《疯狂约会美丽都》(动画)、《太平轮•彼岸》、《命中注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恋爱中的城市》,以及电视剧《芈月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