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生男生女?

双独二胎政策马上就要放开了,围绕这个话题中午几个同事讨论了起来,其中有位同事正急盼地等政策,准备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当我们问他想生男孩女孩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想要男孩。”

他说他老婆第一胎怀孕时没有去做B超进行性别鉴定,一直等到孩子出生父母家人才知道。他说如果之前知道是女孩的话,自己家庭方面会有压力。然后半开玩笑地说:“当时还特意准备了一瓶法国红酒打算孩子出生时喝的,因为是女孩没有喝成,陈酿了好多年了,这下终于可以拿出来喝了。”

我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又不指望养儿防老,干嘛非要生男孩不可?”

他说:“男孩是自家人,长大了也是自己家的,女孩大了要嫁出去,是为人家养孩子。”

我说:“生个健康的女孩总比不健康的男孩好吧?”

有人说:“如果都是健康的话,我还是要选择男孩。”

我说:“这应该是你们潮汕人的传统,别的地方就不这么想。”

有个也准备要小孩的同事说:“这个全国都一样,我也想要男孩。”他说:“女孩看起来难,你没看见经常出现强奸的新闻么。男孩就放心多了,就是压力大些。”

“就是因为这个观念,所以男的要买房。”有人接话。

有个已经生了女孩不能生二胎的男同事说:“生男孩的话能遗传你的Y基因,女孩的话遗传你的X基因,但是你的这个X说不定是你妈的。所以生男孩从基因学来说保存了男方的基因。”

我说:“也就是说你儿子必须也要生儿子,才能把你们祖先的Y基因传递下去。”

他点头道:“如果生不了儿子就是所谓的‘断了香火’。”

之前并没有同他们聊起生男生女的话题,没想到人们的传统观念这么重。国家进行这么多年“生男生女都一样”的宣传,看来效果不怎么好。这也难怪,几千年的传统思想,还有附加在其上的继承家业与延续香火的使命,让虚有的口号不堪一击。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