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绿芒果和木棉

六月底的某天,我在汕头大学闲逛,总是试图去寻找些不同的风景,最显眼的就是几排椰子树了。

走在一条通往水库的林荫道上,忽然有东西掉落,一看是一颗绿色的芒果。抬头一看,哇!满树的绿芒果呀!在浙江的时候有时候嘴馋想买芒果,但是总觉有些太贵,这里竟然满校园的芒果树哦。激动之后,我又感觉有些奇怪,为什么会单种这么多芒果树,也没有人去摘。果实全都是绿的,落在地上被过往车辆压的又扁又烂,惨兮兮的样子。后来在校园门口的水果摊旁等公交,抬头一看也是一排芒果树,时常会掉落几个,那些水果小贩并不理睬。我想应该是不能吃的,要不然他们为什么不捡起来呢?

配图

让我奇怪的还有一点,就是草坪上到处都是一团团的棉絮,这些白色棉絮显然并不是绿草地很好的点缀,反而显得有些不整洁,看上去总觉得不够清爽。让我想起以前在南京经历的梧桐树,风起的时候,总是会吹入眼中,让人十分恼火。

哪里来的这些棉絮了,快到校门的时候发现一颗粗壮的树干上挂着牌子,上面写着“木棉”。

原来这就是木棉。以前在高中时学过舒婷的《致橡树》,她将木棉树塑造成一位在爱情里人格独立的女性形象。我一直没有见过橡树和木棉树,在我的想象中,独立的木棉应该总有一番女性的纤巧与温柔。但是这里的木棉树粗壮茂盛,高达二三十米,树干上布满了圆锥型的硬刺,一幅倔强不可侵犯的样子。真是和想象千差万别呀,感觉木棉的性别更像男性。

怀疑自己是不是记错了,回来又查了这首《致橡树》,没错,确实比喻成木棉,但有一段话是: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可能没有赶上花期吧,只见它满地的棉絮与满身的粗刺。也许只有看过了木棉的四季,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个性与品质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