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宁静的读书时光

大学毕业以后六年,我又回到了学校,在师大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又过了一段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有书读的日子是宁静的。读书,不仅可以与作者对话、同大师们对话,还可以与自己对话。处身现实,人总是不断地追求名利,蝇营狗苟,获得的同时也不断失落梦想和愿望。但是,读书可以让疲惫的心得以休息,回归宁静,回归梦想。我经常可以在大师们的书中,读到自己困惑已久的答案,他们充满睿智和真诚的思考,总是能引发我强烈的共鸣,佛经中所谓的“拈花一笑”,我想应该就是这样吧。

置身窗明几净的图书馆,读书就更是一件幸福的事了。质朴的书桌和椅子所带来的愉悦暂且不说,窗外四时变化的风景也颇为怡人。在秋阳高照的日子里,三楼样本书阅览室中,靠北边的那一线座位是读书赏景的绝佳去处。读书累时,抬头望去,天地纤尘不染,远处的山峦叠翠,宛若屏障,尖峰山仿佛近在咫尺,再近处,起伏的丘陵之上,生长着漫天盖地的芭茅叶子,秋风过处,金色的波浪滚滚。这样的景致,套用陶渊明的诗句,可称之为“读书北窗下,悠然见尖峰”,其中的恬淡与适意,与陶渊明的体会应该有相通之处。而在一楼一、二阅览室之间,靠近鱼池的走廊上所挂的两幅油画,一春一冬,都有一种圆融静穆的美,每每走过它们,就像是和“美”擦身而过,心情会变得愉悦,脚步也不由得轻快了许多。

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现在,还有十一天,我们就要离开美丽的师大,告别宁静甜美的读书时光。还来不及回忆,还来不及体会,时间之手就已经促推着我们前行,进入下一站的旅程。仓促慌乱之中,谨以此小小的文字纪念我最后的大学生活。

再见了,我们美丽的师大!再见了,我们的大学生活!

注:本文作者lilytuo,邮箱:lilytuo@yeah.net

read

2 条评论:

  1. 读书是一种享受,作文也是一种快乐,作者的文笔不错。

    回复删除
  2. 神马情况,不是刚毕业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