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觅兼职

考虑到春节回家车票难买,就打算留下来过年,体验一下老北京的年味,再附带找个兼职的工作,赚些小钱。

在北京也不认识什么人,于是自己就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58同城和赶集网上兼职信息很多,看上去工资待遇很不错,大概每天两三百左右,工作时间从几天到一个月的都有。招聘单位有各种品牌专卖店、银行,国家航空公司、品牌服装订货会、各北京公园春节庙会等等,看上去十分诱人,于是兴匆匆地把资料收集整理好,地址和乘车方案查好,吃过饭出发了。但是总有一个疑惑,网站上面显示的招聘公司和岗位林林总总,但是下面的联系地址就那么几个,看上去不像是用人企业直接招人,先去看看吧。

先是坐地铁到了中关村,找到北大资源楼,在二楼找到网上注明的那家公司。老远就看见十几个学生摸样的围在外面的公告板上看,上面贴了好多兼职工作信息,比网上发布的更多更全面呢,还有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富有激情地介绍,很在行的样子,忙着推荐适合的岗位。聊了一会才知道要先交150元会员费,这样才能填写申请表,参加一天后的面试,说是这是终生会员,只要交钱,就会安排工作,百分百就业,北大有很多学生都办了他们的会员卡。

我当时出门想着只是面试,身上就揣了公交卡和几十块钱。这时候正好有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问我最近在干忙些什么呢,我就和他说了一下,他说让我自己谨慎一些,这是一种中介机构。我说会不会交了会费以后他们拿钱走人,不给安排兼职工作呢?他说这个应该不会,大部分情况下是给你安排很差的兼职,你自己做两天就不想再干的那种,中介公司之前讲的那些待遇很好的兼职只是噱头。他说以前在某地的时候也交过类似的会费,结果被安排在影楼做“小蜜蜂”,就是站在门口往里面拉顾客,一个人有几毛钱的,到最后累了一天还不够买两个烧饼的,就没有干了。听他讲了以后,再看着那个负责人还在公示板前慷慨激昂,屋里有一二十人在埋头填表办理会员手续,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么状况,就离开了。

之前在网上查的还有一处面试公司,在苏州街。我猜想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吧,想着反正要去那里坐地铁,就再去看看吧。西屋国际大厦还是很容易找到的,进去以后是黑洞洞的狭窄的走廊,往里拐了两下找到乘电梯的地方,要不是因为是白天,还有些人,我还真不敢呆在这里,阴深深的,有些恐怖。

到了公司所在楼层,还是狭窄的走廊,东拐西拐,有一些房间,我真不知道怎么形容它的布局才好,“曲径通幽”吧,好像是一种夸奖,也不对。反正搞得人有些晕头转向,从外面看着还不错的大厦,不知道里面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设计。

找到所在房间的门牌号,门上写着“有事按门铃”,门铃的按钮旁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骗子公司,谁交钱谁上当”。因为好奇,我还是进去了。

先是在外面的房间等,有几个看上去二十几岁的女的,穿着职业装对着电脑敲敲打打,还有两三个看着像是办理什么事情的人。她们说需要找兼职工作的要单独谈,于是一个女的给我到里面的一个小房间里,介绍了一下服装订货会兼职的工作内容,之后便谈到了要交会员费的事情,有半年的、一年的等等,价格在二百二以上,果然不出所料。

坐电梯下楼的时候,里面有对刚办好会员证的小情侣,那个女孩说“今天我给你出二百多块钱办了会员证,过几天要是有工作机会了,你可要认真干呀。”那个小男生点点头,一脸期待的样子,我想他们很憧憬以后的日子吧。

人在京城,人生百味。

文章配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