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我爱北京天安门

只有站在天安门广场上,你才能真切的感觉到你人在首都。

来北京有半个多月了。北京有着我很多的憧憬和想象。当我抵达这个城市,融入其中,生活工作,渐渐熟悉,它就成为了属于私人的一份独特的生活记忆。

圣诞节的时候,我一个人去了天安门,因为妈妈下月过来玩,主要是为了探路。728路车慢慢悠悠,晃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天安门西站。下了公交车,心情很急迫的想亲眼目睹一下首都的标志性建筑。

快步向前走了一会儿,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天呀!我终于看到天安门了,心情真的是很激动很激动的。Hillway说他坐公交车里看见天安门没有什么感觉,跟平常的楼房差不多。但是当我站在天安门城楼前,简直就是高兴的合不住嘴,很雄伟壮丽嘛。

IMG_2886

护城河的河水已经结冰了。刚进城门,看见有十几个人拿了好多的小国旗往游客手里塞,难道圣诞节的时候,天安门还有派发小国旗的活动呢?我正在纳闷儿,那个男的就让我给他十块钱。我说我不要,他把手别在身后,硬是不接,执意要我给钱。我看看天安门到处站岗的武警,我直接塞还给他了。

这只是开始,在城门通道里,四处有很多兜售小东西、派发传单广告的流动小商贩,围着你说着说那的,往游客的怀里塞传单,挺破坏观光心情的。我知道他们生活也不容易,背井离乡,大冷的天里,四处讨生活。在天安门和王府井地铁站附近还有些年纪偏大的人在卖北京地图,一元一份。我前几天在国贸一带找不到北的时候,在报亭也买过一份,四元钱。不知道地图进价有多少,一份地图一元钱,即使不算成本,他们一天又能卖几个一元钱?这份钱真是在风吹日晒中,一点一点赚下来的。只是希望能够规划管理一下,相信这些小商贩和随地乱吐痰的现象应该不是很和谐的风景吧。

今天早上在家里吃了早饭,带着我妈在王府井出了地铁。一直听说王府井大街,可是当我们走在那条街上,也没有感觉到什么独特的地方,和全国各地的商业街没有什么两样。看见王府井书店就进去看了一下,也是同样。反而因为有些年月,显得陈旧压抑,不仅没有体现现代化的水平,也没有透出历史的韵味。我在想,有些历史古迹在岁月流逝数百年,仍然给人以壮丽雄伟的感觉。还有一些房屋建筑,虽然有着几十年、近百年的历史,现在再去看,仍然会佩服它们的建筑工艺。逛王府井大街真不如去上海的南京路。

phpG8rAwH

有些遗憾便出来了,往前走有全聚德烤鸭,斜对面是狗不理。再往前是北京市百货大楼,和金华的银泰、一百没有什么区别。倒是一个门口放着兔儿爷的礼品店吸引了我们。在里面给我妈买了一个绣花手提包和砭石手链。

phpAwKUnz

差不多中午十一点了,我们拐进“王府井小吃一条街”。想象着里面应该会卖很多有关老北京的特色小吃,既饱眼福又饱口福呢。进去以后是一家接着一家的小摊位,很热闹。我妈都喜欢这种感觉,说比外面宽阔的大街逛着更有感觉。

找了家饭店,一人吃了一大碗手擀面,味道还不错,分量太多,没有吃完。肚子饱了就开始优哉游哉逛着这条小街,有卖工艺品、小玩意的,还有一些小吃的摊点。说实话,也有着千篇一律的感觉,不仅每一家店铺很相似,和全国其他地方的店铺也很相似。是因为现在交通发达、物流通畅导致的特色缺失吗?至于老北京小吃,在这条街上细找起来,可能说只有冰糖葫芦,鲜爆肚,臭豆腐,酸奶,还有什么京城御糕等几样。剩下的就是土耳其烤肉呀,韩国炒年糕呀,西安羊肉泡馍呀,山西面食呀,香港的撒尿牛丸等等。整体上也没有找到什么老北京的味道,而且那些标着老北京字样来贩卖的商贩们的北京话也并不标准。

出了王府井,就朝着天安门进发。我妈很期待在天安门城楼上感受一番,便买了两张票。站在城楼上看天安门广场,的确感觉很激动。城楼大厅里不准拍照,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左右两边是卖纪念品的,围着大厅一圈是介绍天安门历史的说明,还有一个清朝天安门模型,剩下的就是摆放整齐的一些供游客参观的领导人的座椅。

IMG_2835

phpm7hWP9

本想着先下城楼,在下面给我妈拍几张在城楼上的照片,可惜上面摆放的盆景都遮挡住了。在城楼和天安门前拍了一些照片,之后通过地下道的安检又去了对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人民大会堂。看着时间不早了,就坐公交回来了。

IMG_2854

总算看到天安门了,还上了天安门的城楼,我妈说小时候的很期待的事情终于实现了。

IMG_289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