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出去游玩拍照干什么

游玩,着重在玩上。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游玩是一个放松心情、锻炼身体、寻找刺激的途径。记得有人说过,中国人旅游是用相机看的,外国人旅游是用眼睛看的。我曾经看到过有些人去旅游,一路上只顾着照相,等回来问问他感觉好不好玩,他说,没在意,只想着选景啊照相啊什么的,都没怎么看风景。这样的话就是舍本逐末了,出去游玩就是为了玩,为了赏,毕竟我们不是记者,为了工作。

那么出去玩为什么照相呢?其实照相也是保存和留念的一种方式,把当时的心情、品貌、阳光、草木以摄影人的视角记录下来。

只是在相机里的景象选取上我和Jasmine一度有过分歧,她喜欢拍人物,总喜欢把自己放在镜头中。而我喜欢拍些自己喜欢的景物。Jasmine会问我,出去玩,相机不拍人拍景干什么,景物网上不是都有么,别人拍的还漂亮些。我当时也回答不上来,今天突然有了答案。

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景物,别人拍的和自己拍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哪怕是自己拍同一个景物的结果也会是不同的。拍照取景是对这个环境、景物发至内心的认可,有感而拍,是融入自己的情感在里面的。拍照时我们总喜欢以自己舒适的角度喜欢的视角把景物留在镜头里。

我感觉,你拍每一张照片前肯定是觉得好,有种想拍照的感觉才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的。对每一张照片都会有自己的心情,自己想说的话在里面。这也就是摄影作品为什么有时候一个字也没有却可以引发观者的共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