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青春里的暗恋

《亲爱的伽利略》之后,我再一次被泰国电影吸引住了,《初恋这件小事》让我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格。

这部电影宣传说,有89%看过影片的人会感同身受,我是一个人在宿舍看的,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反应。我承认,在影片的最后,自己忍不住哭得一塌糊涂。电影里所有的元素好像都与你无关,而唯有那份感情,惊扰了心中的宁静。

初恋这件小事

故事围绕着读书时代的暗恋展开,这种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无果而终吧,而影片为我们安排了暗恋最欣慰的结局:我暗恋你的时候正好你也喜欢我,有情人终成眷属,大团圆也同样让人感动。

青春本来就是是一件身在其中却不知情,离开时不懂得珍惜,回想起来又满是伤感的事情。青春里的暗恋,包含着很多复杂的心情:心跳,欣喜,紧张、痛苦,激动、害羞,等待……当一个女生去偷偷的,狠狠地去喜欢一个男孩子,就像王家卫的小资情调电影《花样年华》里唱的那样:“让我狠狠想你”,好用力,好费心。为什么冥冥之中有如此的安排?

为了能吸引那个男孩子注意,常常会装作无意,在他的视线里活动,或是花上一段时间去弄清他上学途中经过那座桥的时间,然后骑着单车在刚刚好的时间在那里仿佛偶然碰到。但是却不想让他知道心事,生怕哪一天被别人看出。闷在心中,一点点沉淀。而当我们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和故事在生命中过往,心境也就不同了。当初唯恐被人知道的故事,时光流转,反倒释然了。甚至会将它当成一段往日的趣事,修剪枝叶,讲给别人听,拍成电影给大家来看,共同找寻过去的记忆。

用青春里美好的年华,来经历一场暗恋,是不是值得?也许我们可以收获到爱情。渐渐明白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子那内心的惆怅与哀怨,杜丽娘在《牡丹亭》道出有关“良辰美景奈何天,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的内涵了。倘若无人赏识,无人怜爱,纵使有千般美,万般艳,又有何用?良辰美景不常在,时光凋零了容颜,而爱情无疑是一剂良药。

感情是共通的,记得前些年看淳边渡一的《太阳以北,国境以南》,其中描写的一些情节,尽然如此的相似,原来大家的青春故事里都有着类似的情感与悸动。

灰姑娘渐渐蜕变成了公主,王子往往是在她美丽丰富的时候喜欢上她。以前老师和大人们总是教育我们要注重内在美,说是这样可以弥补外形上的不足。其实美就是外在而形式的东西,内心不是用“美”来形容的,只能说是“善”。如果小水还是以前那个样子,并没有做出改变,估计事情就不会这样发展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