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关注一下弱势群体吧

最近一段时间在外奔波,停留最多的当属火车站、汽车站和公交站牌。在这些地方总可以看到年老的、残疾的、聋哑的人在向等待买票或坐车的人要钱。我所见到的人却也千奇百态,有全身烫伤身体大部分绑着白白的发黄的绷带的,有缺胳膊少腿的,有口眼歪斜的,这些人确实能让你一眼看出或者都不敢正眼看,他们是存在缺陷的弱势群体。我也遇到没有缺陷的年长的老人,二话不说直接跪倒在你面前,不给钱不起身。我还见到一对头发斑白的老人,在大冬天里,老头吹着呜哇哇的唢呐,老伴手里拿着个破旧的瘪瘪的铝碗,他们就这样在匆忙的人群中慢慢地走过。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行乞的人是我小的时候在小伙伴家玩,突然门外来了两个人,一个男人,三十多岁的样子,一个小男孩,十几岁。开始我并没有在意他们。男人说,行行好,给些钱给孩子看病吧。我这时才把目光转移到小男孩身上,他端着手臂,手腕靠上处插了根当时有我拇指粗的铁棍,铁棍已经生锈,留有血迹。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肯定很疼吧。这时候阿姨出来看到说,你这作大人的怎么把孩子弄成这样?男人说,家里没有钱治,行行好,给点钱。阿姨说,钱给你,你拿去花了,不给孩子看病怎么办?男人说,会的,我肯定给他看病去。阿姨去屋里拿出了十块钱说,你这可要赶紧去给孩子看病去,你看这孩子看着真让人心疼,才多大一点呢。男人接过钱说,我这就去医院。他们走后,阿姨说,这样的家长真不是人,把孩子弄成这样,孩子多遭罪啊。

他们忍受着痛楚,放下了尊严,厚着脸皮,去找人要钱。不知道他们的第一次是怎么开始的,我想也会内心纠结,久久不能安定很长时间吧。生活上如果还能过的过去,不到万不得已,谁又会去行乞呢。每每遇到他们,我总会想,凭我能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呢,国家又在哪里呢。我所没有见到的应该还有好多,这些人撑过了二十世纪来到了欣欣向荣的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此时的国家繁荣昌盛,国家以及地方的GDP保持着高速增长,国家和地方财政也不差钱。为什么国家不能多关注这些人,把你那所存的高额的外汇稍微拿点出来,而不是作为对外宣传对内唱赞歌的虚无缥缈的数字,这对他们也就足够了。

我希望我们所能见到的所能感受到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实实在在地过得幸福,活得有尊严,社会充满关怀,而不是幸福祥和只在新闻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